餐桌那点帐
周末是雷打不动的改善伙食日。昨天的主角是清蒸笋壳鱼一条,蒜蓉芥末罗氏虾一盘。
备餐时照例使唤小人儿帮忙,派他的任务是剪虾须。小人咔嚓咔嚓地剪着,突然抬头问:“妈妈,为什么你总是叫食材外卖,而不是饭店做好的外卖?”
这真是个好问题!
我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儿,掏出手机搜了外卖的价格构成。
来看图1、图2上的各类成本:一道定价20元的菜品,食材成本仅为4元;定价30元的菜品,食材成本也不过7元。
这意味着什么?
商家要做到不亏损,食材成本必须严格控制在菜品定价的20-25%之间。换句话说,你花100块钱点外卖,用在食材上的只有20块。剩下的80块,分给了平台抽成、配送、包装、房租、人工、还有老板的利润。这账一摆开,答案就明明白白了。
反过来想,如果把同样的钱用于食材采购会怎样?不仅可以溯源(产地、是否有机、新鲜程度),还能吃得更丰富。像这顿饭,全部的成本不到百来块,一家三口吃得饱饱当当,也是肉眼可见的新鲜。换成外卖,同样的预算,鱼是冰鲜还是冷冻?虾在冰柜里躺了几天?这些问题,隔着外卖后厨,你永远不会知道答案。
小人听完我这番盘算,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悠悠来了句:那我剪虾须是不是也得算人工成本啊?
得,兔崽子学得挺快,这就会举一反三了。
我不甘示弱地回道:最贵的人工是大厨。大厨我都没收你钱,你一个学徒偷师学艺还谈钱,太伤感情了吧?
小人嘿嘿一笑,低头继续剪虾须,边剪边嘟囔:那我这算是带薪学艺啦,工资就是这顿饭。
是的是的,你越来越会算账了。我笑着揉揉他的毛脑袋。
这餐桌上的经济学,确实比课本上的生动。一道菜里藏着供需关系,一顿饭里装着成本核算,连剪个虾须都能扯到劳动价值。在这个什么都能外包、什么都讲效率的时代,我还能有闲心常教他做菜,上大学前怎么滴也实现厨房自由了。
更重要的是:
这样的小女婿,哪个丈母娘不爱[嘻嘻]
#小瓜的六年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