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冬至,吃汤圆又复烧了#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
邻居家的小孙子,前几天班里十几个小孩都发烧了。找过来开了两剂药,烧已经退了。但昨天傍晚时,又复烧了,后面再吃剩下的那剂中药又吐了出来。
我就问家长,是吃了什么烧烤、麦当劳之类的热气东西吗?反馈说没有,又问那是吃了大鸡腿了吗?也说没有,后面再问生冷水果什么都没吃,因为之前就烧到39.5,家长也比较紧张。后面我一想昨天是冬至啊,会不会有吃汤圆的习惯。
然后我又多问了一嘴,说那吃汤圆了吗?家长说吃了呀,吃了三个,但汤圆也不上火啊,这样都会复烧?
这是很多人的疑问,都以为上火的辛热食物才会发烧,但是他们却不知道,不消化才容易上火。
为什么这样说?你看到我们的环卫工人,很辛苦,每天小区的垃圾桶都要清理掉,如果那天没清理,马上就会发臭,如果及时运出去的就不会,可见不是垃圾本身的问题,而是垃圾堆积形成的郁臭。冬天要想被窝暖和,把热水袋放到被窝里,四处被角都压实了,就能暖一晚上,说明热气散不出去,
那如果天气不热,再加热水袋会不会热得睡不觉?肯定会啊,在脾胃也是一样的,原本生病了,正气都到外面去抗敌了,里面空虚,如果吃不消化的东西,结果食物消化不动,郁结不散,是不是会发热?这在中医来说叫郁而发热。
所以伤寒论中桂枝汤饮食忌口中写到“禁生冷、黏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恶等物。”生冷比如水果鱼生等,肉面比如大鸡腿,五花肉,五辛就是辛辣热食,酒酪是因为酒能助血速行,容易温热,臭恶一般会引起反胃,人也不会吃,但很多人忘记了“黏滑”,黏腻滑溜的汤圆、糯米饭、蛋糕、宁波的年糕、茂名地区的“籺”,潮梅地区的“粄”,广西的糍粑等
发烧了,会发汗,原本已经退烧了,因为发汗正气已经受损了,脾胃正空虚,这时候应该吃点好消化的,结果吃了难消化的,正气更虚了,外面的邪气还在呢,结果又攻进来了,这就进进出出,导致寒邪出不干净,所以烧了退,退了又反烧。
那怎么办呢?既然是不消化引起的,帮忙他消化就好了,就让家长帮他揉腹按摩,在方子里再加几味助消化的药,昨天临睡前再少量多次把中药喝了,就没再吐,今天早上反馈说烧已经退了。
所以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过几天又是双节了,小孩子最开心,但咳嗽发烧的还是得悠着点,不然方子开得再好,细节不注意,身体就遭殃,还以为药不对症,又用了相反的药,就麻烦了。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