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为何看好中国座舱##汽场全开# 因为“车的主战场”换了。动力、电耗这些指标确实也还重要,但它们越来越像一种家电能效标识的存在---差一点就被会嫌弃,差很多会直接出局。可是“中年男人为什么回家要先在车里待一会”?真正决定你意愿的,依然是座舱。
中国座舱之所以被关注,第一是市场密度太高,这两年发布会逐渐数码化,上车要瞬间连上手机、语音要能连续对话、导航要懂本地路况、孩子要能看视频、老人要有按摩、电调,要求可太多了。第二是产业链齐全,屏幕、音响、座舱SoC、OS、语音、多模态、应用生态都在一条街上---想起来当年的华强北没有?主机厂和互联网公司得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组队刷副本,三个月一版、半年一代,迭代速度简直了。第三呢,是成本曲线已经被卷下来了,过去豪华才有的交互体验,现在别说15-25万级了,10万都能吊打你40万的大宝贝。
海外消费者对“智能车”的心理预期,就这么被改写了。
你当然可以说你的LOGO值30万,但是看着光秃秃的座舱,再看一眼10万的产品,不心酸是不可能的。
但这些就值得“膨胀”了么?
其实座舱带来的,是数不尽的BUG,我们能不能把速度优势,最终沉淀成体系能力,会是后续出海的关键。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