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内求•养生
一
现在,病人越来越多,而且慢性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有人认为,是平均寿命增长所造成的。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却患上了以前老年人才会罹患的各种慢性疾病,又当如何解释呢?也有人认为是环境变化,源于化肥、农药滥用。但即使如此,仍然有人能健康地活到百岁。
我还是倾向于认为,这与今时之人不养生相关。养生是因,健康就是果。反之,不养生是因,那么疾病就是果。
换句话说,健康是自己努力得到的。健康源于自律,源于自强,源于自爱。如果一个人不愿意自律,不愿意自强,不愿意自爱,就会肆意折腾健康,各种消耗,各种折腾,最终会导致正气越来越弱,疾病因此而找上门来。
找自身的原因,这是心向内求,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若向外找原因,就容易越找越烦恼,而且也不容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
在我看来,慢性疾病往往属于生活方式病,因为生活方式失衡才导致了这些慢性疾病。
比如,过度劳累、熬夜、缺乏规律运动、饮食不均衡、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是多种慢性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最直接的诱因。现代调查显示,这类行为在青年人群中呈上升趋势,导致这些慢性疾病的“年轻化”现象。
《内经》曾经告诫我们,若“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就容易导致“半百而衰”,而从今时的实际情况来看,《内经》的告诫仍然有价值。
由此可知,要想有效预防这些慢性疾病,就要调节生活方式,只要让生活方式变得健康起来,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反之,若不能改变错误的生活方式,就难以有效预防这些慢性疾病。
如何才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呢?
《内经》明确地告诉我们:“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形劳而不倦”“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行不欲离于世,举不欲观于俗,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若能这样去做,就能使“形体不敝,精神不散”,最终就可以达到不仅生不病,还能“年亦可以百数”的效果。
三
健康需要内求。作为一个中医人,我的观点是,所谓自强、自律、自爱,其本质就是心向内求。
进一步说,情绪影响着健康的状态。因为心主神明,为五脏六腑之大主。若心向内求,就会努力看淡外境,从而保持着心神清静安和,此时“主明则下安……”,自然就能保持健康。
反之,若不能心向内求,反而种种向外求索,就容易产生烦恼和痛苦。而这些都属于负面情绪,会导致心神不安,最终“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疾病因此而生。
从临床来观察,心理压力与情绪失调是导致多种慢性疾病发生的关键因素。从中医来分析,长期焦虑、抑郁、情绪压抑会导致气血逆乱、免疫功能下降,进而诱发胃肠、妇科、心血管等慢性疾病。
那么,如何心向内求呢?
《内经》的建议是,一方面要“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当这样去做时,内心自然就会处于宁静安和的状态;另一方面要“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简单来说就是要接纳一切,而不要对别人的成就产生各种羡慕嫉妒恨。
愉悦是正能量,而愉悦源于心向内求。在遇到不如意事情时,我们要能主动“找自己的毛病,看别人的好处”,如此即可以让心神安和,就不容易产生烦恼和痛苦,从而让自己的生命状态提升,达到“神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的更高生命境界。
四
从临床工作中我观察到,不少人的健康意识不足。简单来说,就是缺乏对于生命与健康的正确认知。
大多数人相信医疗,认为生病了不怕,可以找到高明的医生,一定可以治愈疾病。显然,这是把自己的健康责任全部交给医疗机构,相当于把自己至贵至重的生命与健康拴在医生的裤腰带上。
却不知道,这样做非常愚蠢。这是心向外求,冀希望于医疗,明显属于缺乏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知识,这样最容易导致各种不养生,进而导致亚健康状态长期累积,最终会转化为各种慢性病。
现在的主流医学模式偏向“治病”,而忽视“养生”。
在我看来,医学的至高境界应该是“治未病”,而不是“治已病”。已病再治,远不如未病先防更高明,也更能符合“以人为本”的医学理念。
显然,今时之所以多种慢性疾病高发,源于不少人过度依赖药物、手术等医疗手段,却忽视了养生。
民间有一句话,“三分治,七分养”。显然治疗并不是主要的,养生才是最关键的。可惜的是,不少人过度重视“三分治”的作用,而忽视了“七分养”的价值,由此使得疾病难以根本控制,且复发率高。
五
作为一个中医人,我致力于践行纯中医理念,我的体会是,纯中医代表着更高明的思维模式,而且纯中医的思维模式是最高明的,理由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我在临床工作中体会到,越是用纯中医的思维模式来治病,临床疗效越高,也越能治愈一些疑难杂症和各种慢性疾病。
另一方面,纯中医理论有着“天人相应”“形神兼顾”“整体观”等理念,这些无疑对于预防和治疗一些慢性疾病是极有帮助的。
其一,“天人相应”,即顺应自然规律。
《内经》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要求我们顺应四时变化、遵守体内阴阳平衡。违背自然节律会削弱我们身体本有的自愈力,导致疾病产生。
其二,调和“精、气、神”,即形神兼顾,身心同治。
中医把健康视为“精、气、神”三者的和谐。情志失调(如怒、忧、思)会干扰气机,进而影响脏腑功能,形成“气血逆乱”,这也是多种慢性病的根本病机。
其三,整体观,即协调经络、脏腑、阴阳的平衡。
中医重视“以平为期”,这里的“平”,即平衡,要求整体上平衡。由此说,中医不论是养生还是治病,都追求整体上的平衡,而不会仅仅针对局部。进一步说,中医认为,所有局部的疾病都是整体失调后在局部的体现而已。如果不调理整体而只在局部治疗,只是治标而不治本。
通过整体调理,可让机体的阳气布散、阴精养护,从而使机体抵抗力增强,正气健旺,从而让慢性病风险下降。
从纯中医理念来看,以上这些理念都是把健康与内求、养生等完美地结合起来。
六
人体都有本来就具备的自愈力,也称之为自我康复力。所以,真正高明的医学重视的不是去治病,而是让身体“做主”,即恢复自愈力。
中医认为人体自带的自愈力是“生物本能”。只有在生活方式、情志、饮食、作息等方面与体质相匹配,才能激活自愈力,防止疾病侵袭。
进一步说,要想有效恢复自愈力,就要重视养生,而养生需要心向内求,最终的结果就是让人体处于健康的状态。
今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那么,应该如何保持健康呢?答案如上所述,即要重视养生,因为养生即是养正,而生命是一团正气,越是养生,生命的这团正气也就越旺盛,自然也就能越来越健康。
养生离不开自律,离不开心向内求。所以,要想有效养生,就要提升我们自己的“健商”(即健康智商)和自我保健意识,从而让我们在面对疾病时能够主动养生,而不是被动依赖外部治疗。
最终的目的是:“健康由我不由天”,自己的健康自己作主,让自己成为生命与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作为一个中医人,我致力于传播中医的正信正念。我努力把中医的整体观念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希望能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主动养生,从而不断提升正气,不断提升自愈力,真正实现“健康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发布于 广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