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全科黄医生
25-12-27 12:06 微博认证:佛山岭南回春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印象城中医诊所 中医内科 主治医师 健康博主

冬天听劝晒晒太阳吧。#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式生活#

冬日的太阳,就是向老天爷借一点阳气的能量,来补养自身的阳气。尤其适合那些平时怕冷、手脚冰凉、总觉得没精神的朋友。

这晒太阳,里头有讲究。时间最好选在上午,特别是太阳刚出来那阵,大概上午九、十点前。这时候的阳光温和,带着一股“生发”之气,就像给身体点一把文火,慢慢把阳气鼓动起来,人一整天都精神。过了中午,特别是烈日当头的时候,那阳气就太“老”、太烈了,反而容易耗伤人的津液,引起上火,这就不是补,是伤了。

晒哪呢?背是重中之重。人的后背正中是督脉,两边是膀胱经,这都是阳气运行的大通道。晒背,就等于直接给“阳气之海”补充能量。好些人天一冷就鼻子不通、老想咳嗽,晒会儿太阳,背暖了,鼻子就通了,咳嗽也松快了,这就是阳气通达的表现。除此之外,怕冷厉害的,可以顺便晒晒头顶、腿脚;脾胃虚寒的,晒晒肚子也有好处。晒的时候,手心朝着太阳,还能安神。

当然,也不是人人都一个晒法。阳虚怕冷的人,可以多晒会;如果是阴虚、容易口干舌燥、上火的人,那就选清晨稍微晒一晒背就好,时间别长。老人、孩子孕妇,要选最柔和的时候,以晒到身上暖融融、微微发热,但不出大汗为度。千万别晒到大汗淋漓,那样反而伤津液。晒的时候要避风,穿宽松衣服,晒完喝点温水,别马上冲凉、进空调房或者喝冷饮,免得刚打开的毛孔又让寒气钻进去。

养生这事,急不得,贵在坚持。体寒的人,能每天上午晒上二三十分钟的背,坚持一段时间,常常会感觉手脚暖和了,鼻子通气了,精神头也慢慢回来了。这比吃什么药都温和,还不花一分钱,是老天爷给我们的“天灸”。

说到这,就想起冬天那老不好的咳嗽。很多老人、孩子,咳嗽吃药后总留个尾巴,痰稀稀白白的,遇冷就加重。这时候,如果出太阳,让他们晒晒背,晒到后背暖烘烘、甚至微微出点汗,往往咳嗽就好多了。这是为什么?因为这种咳嗽多是寒邪闭在肺里,冬天毛孔又收得紧,寒气出不来。一晒太阳,身体暖和了,毛孔微微张开,寒气随着汗透出去一些,咳嗽自然就缓解了。这本身也是个简单的辨证方法:一晒太阳或一烤暖后背,咳嗽、流清鼻涕就好转的,那八成就是寒症。

所以你看,这太阳啊,真是来帮咱们的。受了寒,感冒怕冷,甚至有点低烧,在避风的地方晒晒太阳,出点汗,人往往就松快了。咱们用药,比如麻黄、荆芥这些,也是为了帮助身体发汗散寒。如果太阳就能帮忙,又何必急着吃药呢?药多少要耗点正气,而太阳只会给你补充能量。

可话说回来,现在多少人能有福气悠闲地晒太阳呢?天不亮出门,天黑了回家,整天在办公室、商场里,连太阳长什么样都快忘了。好多人跟我说,知道晒太阳好,可没时间啊,都是“早出晚归的牛马”。

既然晒不到真太阳,也有办法。用个暖水袋,一样能起到温通的作用,还不用担心像用小太阳烤那样容易上火。肚子怕冷、脾胃虚寒的,经常捂捂肚子;后背发凉、一受凉就咳嗽的,晚上睡觉前用毛巾包好暖水袋暖暖背;女孩子痛经、下腹寒凉的,捂捂小肚子……坚持下来,很多小毛病都能得到改善。这法子安全,只要注意别烫着就行,特别适合孩子和怕上火的人。当然,用的时候,寒凉的食物也要记得忌口,不能一边驱寒一边吃冰,那就白忙活了。

我总劝现在的人,有机会一定要多晒太阳。你看以前干农活的,天天在日头下,虽然黑,但身子骨扎实。现在很多病,像反复感冒、鼻炎、怕冷、身上这儿痛那儿酸的,追根溯源,不少都是阳气不足,阴寒湿气重。为什么阳气不足?除了饮食生冷,就是长期待在空调环境里,不怎么出汗,寒气郁在体内;再加上一感冒,就光想着用抗生素、清热药去“压”,而不是帮助身体把寒气“排”出去,身体就越来寒。

所以中医讲“扶正祛邪”,就是把自身的阳气、气血扶起来。气血足了,运行通畅了,病邪自然就待不住。晒太阳、用暖水袋暖着,都是在扶助身体的阳气。你看小孩子一晒太阳,小脸就红扑扑的,这就是气血被调动起来了。那些流清鼻涕的,晒一会儿太阳,鼻涕就收了,这就是阳气温化的力量。

把气血补足,让阳气充足,身体这盆“火”烧得旺旺的,什么寒啊、湿啊,自然就待不住了。晒太阳,就是老天爷给我们的最方便、最宝贵的补药。别辜负了这片阳光,有机会,就让自己暖和暖和吧。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