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ryanna
25-12-27 15:42 微博认证:读物博主

我早就知道我小孩肯定属于某种“神经多样性”的谱系,但具体是哪一种我们也没有去确诊过,adhd多少是有的、tics(抽动)也是有的,简而言之就是他的神经承载量无法负荷他巨大的能量,有此也造成了很明确的他比别人难养一万倍的现实,但我并不觉得有必要有一个具体的标签来定义他的特性,所以一般我都说超高敏超高需。
而且说实话我属于尊重但是警惕现代医学的人,这个警惕并不是抗拒吃药或者治疗,这个警惕类似于我觉得为了符合社会框架而被定义的“精神”类疾病或者神经性异常太多了,如果抛开主流定义下的规则来看,个人神经多样性的表现和病理无关只是一些生理现象。
比如我小孩小时候睡觉极度困难的问题我说过很多次了,现在也都是11点左右才能入睡,像是别人家小孩什么九点多上床睡觉这种对我来说就是科幻故事,我根本不考虑实现。还有这种小孩一般都伴有严重的启动的困难,我们现在也比较接受这个,幸好这边上学晚吧,基本上八点半起来吃饭,八点四十吃完了还要回去躺十分钟,雷打不动每天必须回去躺这十分钟不然就像是某种内在规则被打破,情绪会变很差后边的一切会随之被打乱,而且在他起床之前,还要伴随两次不同程度地唤醒,如果没有这循序渐进地唤醒,直接叫醒,也是会崩溃的。以及出门之前一定会丢三落四和极度拖延(我早上一般会戴上耳塞睡觉,就是因为他这一轮轮一趟趟折腾太吵了[笑cry])
其实现在好多了毕竟他不想迟到,以前在国内小时候,比如老人来家里要把他接走或者带着出门玩,他从准备出门到真的出门至少半小时,这期间会不断的躺平拒绝行动藏起来等等,一圈考验人耐心的事情做完,他才会觉得可以行动可以出门了。
学习过程中的那些类似读写障碍的就不说了,分不清楚字母方向是最典型的比如bpdq,经常就是写反了,而且对着they念then,不是粗心不是什么不会,就是脑子里有思维死角。之前放弃学钢琴也是,因为他真的记不住谱子,每次弹错的地方会弹错一万次,学了两年了基本的谱子还是会看错,我当下就发现因为他不喜欢所以他无论如何也不会吸收。但是他喜欢的编程语言,看一次就可以大段复刻还原下来,最搞笑就在这里,英文单词记不住几个但是c语言啥的那些再复杂也能嗷嗷打出来[允悲]所以这就不是一句简单的聪明或者笨去定义的。
但是目前没有老师找我们反应过他的这种特性会影响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我猜测他属于对外比较轻度的,而且由于他本人是人格面具比较强的配置,所以带来了一些在学习生活中的自控力,但这个自控力只在公共场合有,在家里就完全卸下伪装了。
所以我其实很理解很多孩子表现出来的在生活中“折磨”父母的部分,只是因为不同的神经多样性决定,这东西没办法,不是孩子可以改正的,而强行驯化只会带来更灾难性的后果。
虽然我已经如此有意识,但我有时也没有完全意识到,比如最近我和他的矛盾,他在朋友家里突然对我哭喊,也是因为adhd倾向就是会情绪起伏波动很大,这一点我自己都深有体会,但有时候到孩子身上难免就忘了。
我觉得“神经多样性”是很值得深入研究和更多的普及来为“人”正名的,这几乎可以解释每一个不符合社会标准存在的个体的合理性。

发布于 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