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午睡
25-12-28 09:18 微博认证:作家 代表作《爱食记》 头条文章作者

今年冬天,不止一个朋友跟我诉苦,说家里老人冬天把暖气给关了,就为了省几个钱。

然后我才知道,北京现在即便是集中供暖的房子,你可以选择冬天不要供暖,让物业把暖气给关掉。这样一个冬天就可以节省一些暖气费。

能节省多少钱呢?挺大一套三居室,一个冬天能省不到两千块吧。如果是小两居,只能省几百块钱。

我问那开空调吗?答曰:当然不开。开空调不是更贵吗?

北京的冬天,不开暖气,还是挺冷的。但是老人们都说很舒服,一点也不冷。有的还说这样更健康。

都不是什么穷人家,基本都是儿女工作很好,老人退休待遇不错,完全不差这点钱。但就是要省这点钱。

以前集中供暖,没有单独关掉的选项,这个冬季供暖费是刚性支出,大家也就舒舒服服享受暖气。

现在有得选了,有人就可以选择为了省钱受点罪。年轻人也就算了,老年人的话,其实这样对健康不利。

当然,从物理角度,只要你四周的邻居都选择了正常供暖,那么你一家关掉暖气,其实也不会太冷。你就相当于蹭了别人的暖气。

但其实均匀供热,总体来说热效率更高。

所以这种“自由选择”,大家觉得是更合理了,还是不如以前合理了?[允悲]

发布于 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