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刚果布,先来个“摔车礼”。
从富加穆到边境城市恩代恩代(Ndende)大约160公里,路况好,沿路有大象出没。今天路边看到了卖鳄鱼的村民,这一路卖的野生动物种类丰富,都能组成一个小动物园了。这两只鳄鱼不大,稍大的卖15000法郎,小的卖8000。
边境移民局在恩代恩代城里,办事效率较低,我等了大约二十多分钟搞定盖章,我看前面有过境旅行者留言说在这里耗了五小时的,还有两个小时的,我今天还算顺利。
从这里往刚果边境还有48公里的非铺装路,道路正在分段施工维修,总的来说还算好走,路上经过了两个检查站,其中一个登记我信息时还问我结婚没,有没有小孩,我完全搞不懂他们记录这样的信息有什么意义,况且我现在是离境,马上跟加蓬说拜拜了。
进入刚果布这边路况就变差了,不过比之前在姆宾达那边的路况还是要强一些。刚果这边官员态度就比加蓬那边明显好多了,效率也快得多,只是一开始去移民局办公室发现里面空无一人,还多亏其他人帮我去把人给喊过来,我在等他的时候发现护照上喀麦隆的入境章时间是错的,我是12月2日入境,盖章日期却是11月2日,出境章日期是12月10日,但凡出境工作人员认真一点,他就会发现我的签证超时了,但这些都没有发生,TIA[doge]
只要靠近边境的路都会格外的烂,多亏最近这段时间没有怎么下雨,路上的烂泥已经半干,沿着中间车辙印就不会打滑。然而离开边境还不到10分钟,就遇到了连续几个泥坑路段,旁边会有被汽车压出来的一条便道,但这条便道也会有小的泥水潭,而且便道上水坑路特别光滑,主路好歹铺过碎石增加了摩擦力,我的车轮寿命也差不多了,抓地力也不行,最终在一条便道的泥潭里不幸倒了车,链条也掉了下来,今天没有任何人和车经过,我不得不靠自己一个人把车从泥潭里推出来,链条没法在泥潭里装上去因此无法发动摩托车脱困,只能靠人力推。真的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车从泥潭里推了出来,推出来以后没想到链条自己归位了。
后面到Nyanga村的路就开始好转了,修得很平整的红土路,过了Nyanga以后路况再次变差,道路开始坑洼不平,夹杂大石头。中途又一次遇到了一道特别长的泥水潭,发现旁边有条狭窄的土梗便道,小心翼翼上去走了不到一半,前方是断头路,下面是一块宽约2米的泥浆,没有水的泥浆,如果断然冲下去,肯定会陷进去无法动弹。我走上主路察看泥潭路况,反正我的鞋子已经全湿了,走泥潭路更保险,于是把车从便道上退了出来,小心翼翼的进入泥潭路,这次选对了,泥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深,至少不会打滑。
穿过这段烂路后不久天就黑了,还有近130公里的路,我知道最后50公里是铺装柏油路,意味着我还要骑行80公里的非铺装土路,只要不出现刚才那种烂泥潭,我怎么样都能从这条路骑出去。
烂泥潭并没有出现,我就这样在颠簸的土路又骑了2个多小时,终于返回了刚果布Dolise镇上,再次回到上次住过的那家旅馆,8天前从这里出发前往加蓬,共跑了1600公里路,其中有700公里左右是非铺装土路。
PS:今晚必须又要洗鞋子,衣服裤子上也全是灰尘,只能留到黑角以后再洗了。
#环球摩旅之穿越非洲##微博旅行家##加蓬##刚果布# http://t.cn/R2WxFa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