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ropobete
25-12-30 12:33

从来没觉得恋雪酱好写过。

不过问题可能不是因为她单薄,而是因为她的坚强与温柔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就像很多朋友写的那样,就是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就是很多事情,你说可以用钱、权还有力量来解决吗?是的。但那不是恋雪解决事情的方式。

我觉得老三夫妇故事中困难且可贵的地方在于平常人的生活。有钱的话就能买药了,有名气的话道场就可以有学生了……可你就是没有啊。就像我每天都祈祷自己能中彩票,这样就可以不上班不加班可以做很多事了,但事情就是我每天都要去上班,这样才有饭吃。这就是日常,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人生,问题是我要怎么去接纳和处理这件事。

所以我一直觉得去理解恋雪这件事比理解老三的门槛要高,老三的愤怒和自弃是人之常情,所以我们怜惜他,也爱他。但恋雪的坚强和温柔不真到类似处境恐怕无法理解。

就是你欠下巨债也好,生重病也好,孤立无援,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人生低谷,你也要好好吃饭,要想着活下去,要想办法生活,要有方向,那种生命力。是你在没有钱、权和力量的时候还要处理一堆烂摊子的时候的希望。

我一直觉得有句话很适合恋雪小姐: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in the end. And if it isn't, it's not the end yet.

要写出这种感觉来,是很难的。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