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an_ningbaby
25-12-30 12:34

买北极虾

我还挺喜欢吃北极虾的。每年在菜市场看到它,就知道快过年了。
当然了,“过年前后北极虾更常见”,并不是因为这是它的主产季。而是因为冬季(尤其是12月-次年2月)是我国的海鲜消费旺季,商家备货出货主要集中在这一时期,并非产季局限——实际上冷冻北极虾通过冷链运输,全年品质稳定。
那种头部带有橙红色膏体的雌虾,膏体绵密,肉身清甜,带有浓郁的海鲜香,又毫无腥味,真是太好吃了。

北极虾主要产自北大西洋、北太平洋的高纬度冰冷海域(比如挪威北部,加拿大东西部,以及俄罗斯的远东海域),生长在200-250米深的冰冷海水环境中。它是由具备冷冻设施的大型现代化捕虾船,在捕获后1小时内煮熟并完成 “低温急冻”),能最大程度锁住新鲜度。
北极甜虾的口味是区别于普通海虾的,我们这里也算沿海城市,那种盐白活虾大概只需要是50元/2斤,但是吃用起来是不一回事的。

北极虾不用烹饪,吃起来特别简单,要么在冷藏室解冻4-6小时,要么用冷水浸泡解冻,等化了以后就可以直接食用了(可以用纯净水冲一冲)。而且因为低脂高蛋白,绝对应该算是 “性价比高、食用便捷” 的海鲜了,无论是日常加餐、节日宴客还是轻食减脂,都特别适用。

我以前倒是也就过年期间买一些,摆盘很方便能“凑一个盘子”。但是好像我家人都不怎么吃,可能是嫌剥起来麻烦(其实哪里麻烦了),最后往往都被我一个人包圆了。
我以前总是习惯在市场上买,吃多少买多少,吃完下次再买,我不喜欢在冰箱里冻东西。

前几天市场买过一次,当时是45元/斤,我还说怎么这么贵,记得以前也就是30块钱一斤嘛,难道是因为才开始上市?
然后周日我去市场,顺便又买,同一个摊位,这次居然成了55元/斤了,摊主说,这次个头大。

我回家一看,也没比上次大嘛。这算是被杀熟了吗?张嘴随便瞎要价,反正知道你是忠实顾客。
而且菜市场销售的有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它白天在摊位上摆了一天,可能已经化冻了,然后一天又卖不掉一箱,没卖完的就又放回冰箱冻着,等于就是反复化冻了。这样肯定是影响卫生和品质的。
比如这次摊主给我还抓了很多须须渣渣的在里面,加上可能反复冻过的原因,肉质没那么紧实了。而且价格这么贵,逼得我只能研究一下网购了。

果然网络上有便宜不少的,而且都是大连加工的“北极熊“”这个牌子,顺丰发货,个头不小的“头籽”(比头腹籽会贵一些),不到30/斤。
昨天试着下单了一箱1500g的,青岛发货,今天就收到了。打开泡沫箱里面是放着冰袋的小盒包装,还冻得邦邦硬。卖家说为了保鲜防失水,虾外壳会有一点冰衣,可能稍微会占20%的份量,即使这样,价格也还是低于市场的,而且品质显然好多了。

我最近停止锻炼了,按说应该少吃点东西。但一旦恢复以往的训练,保持高蛋白低碳水的饮食还是有意义的,毕竟中老年女性维持肌肉还是很重要的。
所以这个北极虾理论上是可以一直买一直买,存在冰箱里随时吃了。

发布于 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