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只是不要虚假的,言不由衷的夸奖孩子,一定不要拒绝夸奖,觉得只要夸奖了,就是在侵犯边界,就是在夺走孩子的内驱力,就是让孩子在意别人的评价了,不要这样去想去理解。任何真诚真挚自然流露的情感,都是值得表达,都是要表达的。夸奖不仅是在夸奖,它背后的能量是喜悦是爱,这才是那个孩子需要的和你在真正表达的东西。任何时候任何事情,只要你愿意的时候想的时候,随时随地都可以表达爱。
同时,孩子想让我们夸奖他,想要我们的称赞夸奖,都没有错,没有问题,都是他对于我们的亲密信任,和正常的渴望,都不代表他就“活在别人的评价中了”,或者“没有主体性了”,都不是。所有形式的背后都是爱,所有的呼求欲求,也不过是对爱的渴望,也是爱本身的扩展和延伸, 爱既是我们的本质,也是本能是天性,没有一个人不想拥有爱体验爱和延伸爱的。你一定要了解这一点,你就不会再用概念去解读一种行为,定义一个孩子了。
我们不管多大了都还是会喜欢父母的夸奖,喜欢伴侣的夸奖,朋友的夸奖,喜欢一切称赞(喜欢不等于执着不要混淆),不管你把这种语言称作夸奖,夸赞、赞美、肯定、认可,万变不离其中,它都是那个东西。没有人会拒绝爱,人人都喜欢爱,渴望爱。
所以你不要害怕,你不要害怕你夸了一句孩子,孩子就怎么样了,我最爱夸我的孩子,她们那么纯真美好,我常常觉得她们怎么那么好,哪儿哪儿都那么可爱那么好,每天的很多时候很多事上我都会忍不住表达我的欣赏称赞和爱(爱也不在任何形式中,有时候我都不需要语言,只深深的微笑和拥抱都能表达我此刻的情感)。她们也常常告诉我她们的好消息、高兴事儿,画的画,做的手工……,也会等着期待着我的惊叹和夸赞,多好啊,这就是爱的滋养,生生不息的流动。我非常珍惜她们对我的爱,只有好的健康的亲密的关系,才能完全敞开和表达一切。
同样我有时候做了什么也会和我的伴侣说,怎么样/牛不牛/赶紧夸我……“求夸夸”就是越界就是失去自我没有主体性了么,你的这些东西就如此脆弱,如此流于表面吗,就建立在这几句话上,就是这几个字吗。你对它们的定义,你对它们的看重和恐惧才恰恰是你没有自我的反映。
回到夸奖孩子这件事上。
做一个真的,不要害怕的人。
表达任何当下你所想表达的东西。其他的都不重要,都可以放下,都不是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