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的新规定,从有痛分流到无痛分流!那我们家长,该如何办呢?
教育部半个月前,出台了若干条很细致的规定。其中就包括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组织考试,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只准期末考试,不得举行其它考试。
网络上热议了一段时间,慢慢也就平息了。
但我和我的邻居、一些朋友见面,依然在讨论这个新规定的影响。
沉淀了一段时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从有痛分流到无痛分流的好规定。
人性都是一样的,每一个学期,没有了平时考试,大多数家庭,会松懈很多。期末考试结果一出来,也就简单痛这么一下。哎呀,反正放假了,先这样吧,就过去了。
但对有韧性,有计划,有安排,会科学给孩子拓展学的家庭,校内不再频繁考试,是减少很多的打扰。是一个帮助。
比如我们读中学的时候,有几个体育尖子生,一年也就参加一两次重要比赛。但每天坚持训练,体育老师会根据他的爆发力,起跑阶段,摆腿动作,冲刺阶段等等情况,安排一年内不同阶段的训练和测试,调整心理状态,瞄准那一两次比赛(期末考试)来安排。每个月都有比赛,我感觉也会混乱老师的培养训练计划。
今天的教育。为了培养好自家的小孩子,父母其实,就起到了这个教练的作用。你会根据你家孩子的特长,学习特点,已经具备的能力,来安排孩子的日常培养。比拼的,是“教练员”的远见,认知水平,日常训练方法。
学校频繁的考试,对这种优秀的家庭教练员,是一种干扰。
孩子频繁参加考试,也是一种痛苦,浪费大好生命。科学学习来说,有上课+随堂作业+期末总复习+期末考试,小学校内这点东西,也就够了。
校内频繁考试,只有一个好处,对不是真正重视孩子教育的家庭,对培养孩子不太得法的父母,有一个循规蹈矩的过程,但是呢,主要是他们配合老师,完成学校的KPI了,得了一个现在看起来不错的分数。相比对孩子有长远规划,小学有自己安排和培养的家庭来说,小学阶段,分数看起来差不多。实际上,将来也会拉大差距的。
那现在取消了考试,这部分家长,痛感和焦虑减少,自然懈怠,对他们的孩子,对所有的孩子,痛感和压力减少,心理更健康了,这个规定,是个很好的规定啊。
从社会运转的角度,这个社会上,少很多心理问题的孩子,少很多无端焦虑的家长,少很多社会问题,是好事情啊,这是一个好规定。
从选拔和分流的角度,中考和高考分流还远,但肯定是会教育、会安排、会陪练的家庭,最后胜出。这个择优是必然的。也是一个没有影响教育结果的规定啊。
但对其它家庭,其实也就因为考试,家长小学阶段打打鸡血,刷刷卷子,反正也不会科学培养,最后也会被分流的,只不过,从以前的有痛分流,到现在无痛分流了。顺其自然,对大家都好,也是个好规定。
教育部发布这么过细的规定,其实不太好。你看,细节分析来说,其实是一个好规定,看来,也是逼出来的啊。
其实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孩子的成长,父母哪可能一点焦虑和痛苦都没有的。
一道题做不出来,你痛苦和教育,但大脑在活跃,其实是在变强。变强的过程中,人大多数时候是愉悦的,兴奋的。但也有这样的弱感时刻的。
懈怠总是很舒服的,希望各位能对抗一下人性。
更多细节内容,请见今日我的微-信-公-众-号“育儿daybyday”上,同名文章。
#和向上的家庭一起成长#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