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田采访
——冲线的瞬间,你用手指比出了3和4的手势。这个手势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我把三根手指和四根手指加起来,就是数字7,这是为了纪念已故的前辈皆渡星七。这个手势,我在冲线前就已经决定要比了。
——这个手势,是你自己的决定吗?
作为闪耀世代的大四学生,我想留下一个证明——星七前辈也曾是这支队伍的一员。不管是去程冠军、返程冠军,还是最终的综合冠军,我都想借这个手势,让他曾与我们同在这件事,一直被大家记住,所以才比出了3和4的组合。
——在你心里,皆渡前辈是一位怎样的学长?
我当初参加体验入部,第一次住进青山学院的宿舍时,第一个主动跟我搭话的就是星七前辈。他是个特别温柔的人。而且我们的家乡离得很近,他是大阪人,我是兵库人,所以他对我格外亲切随和。每当我情绪低落、满脸愁容的时候,他都会温柔地察觉到,跟我说一句你怎么愁眉苦脸的呀。他就是这样一个能带动全队气氛的开心果,是一位开朗、有活力、永远积极向上的前辈。
——回顾这一年的经历,你有什么想说的?
算上田径赛季的话,这一年里让我感到不甘的事,多得数都数不清。但如今能在箱根驿传拿下冠军,我才明白,过去所有的遗憾,都是为了今天而设的路标。现在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真好啊。
——你是什么时候得知自己要出战第10区的?
是12月28日的全体会议上,也就是公布各区参赛名单的前一天。我原本还以为自己可能会被分到往路的1区、3区、4区或者7区,所以当教练告诉我要跑第10区时,我真的特别惊讶。不过那段时间,不管是日常训练,还是30公里的单独长跑、半程马拉松的距离,我都能从容应对。教练正是因为相信我的状态,才放心让我去挑战23公里的赛程。我当时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全力以赴,完成好自己被赋予的使命。
——第10区的比赛中,你一路遥遥领先,当时的感受是怎样的?
从第1区到第9区的队友们,都没有只顾着追求自己的成绩,而是一心为下一位选手衔接好接力带。等接力棒交到我手上的时候,我们已经领先了将近两分钟。我没有浪费这份优势,而是继续拉开与身后队伍的距离,最终还助力队伍打破了大会纪录,真的特别庆幸。大家都说,一旦转入防守态势,跑起来的节奏就会变得拖沓。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在保有领先优势的前提下,带着挑战的冲劲和享受比赛的心态,认真地跑完这一程。
——出云驿传结束后,有没有哪个转折点,让你的状态迎来了回升?
出云驿传的时候,和我同届的东洋大学松井海斗、驹泽大学桑田骏介,都留下了遗憾。我心里憋着一股劲,想和他们一起在箱根驿传的赛场上绽放光芒。我们私下里关系很好,经常一起聚餐。另外,出云驿传结束后,中央大学的冈田还特意鼓励我,折田,我等你呢,你一定要重新振作起来啊。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绝对不能在这里倒下,我还想和大家再一次并肩作战。虽然出云驿传的结果确实让人不甘心,但好在我没有被挫折困住,而是选择了向前看。
——如何评价这次自己创下的纪录级表现?
我赛前确实把打破区间纪录当作了目标,但这一次,作为最后一棒的锚点选手,我首要的任务是第一个冲进大手町,为队伍锁定冠军。个人的名次和成绩,都是建立在这个前提之上的。单说个人表现的话,我觉得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最后3公里没能再提速,就是我需要解决的课题。希望能把这个问题带到明年,继续精进。
发布于 甘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