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老师,我想请教您一下,我们在北京东城区,今年小升初,请问提前学习文言文,怎样计划比较合理?寒假的时候,需要做文言文三行对译吗,因为这个也比较费时间,不知道文言文的学习,是否需要花时间积累,如果从长远来看,比如需要对标高考的要求。
答:其实这个跟娃的天生特质有关。记忆力好,上课注意力集中的,其实文言文跟着校内老师走,都可以做到一分不丢。这种就是天选985娃娃。
普娃,或者基础不好的,三行对译是个不错的方法。费时间也没办法呀,文言文的分,最好不要丢。因为文言文的分好拿。可以说死记硬背都能拿到。这点我就不强行给文言文上一些拔高的高大上的意义了,初高中的文言文确实是中国古代典籍中经典中的经典,咱先从应试的意义去考虑哈
文言文的学习方法其实就是比照英语,它是咱们语文学习中的一门特殊的语言。英语咋学你就咋学。但是教材上和英语不大一样
现在由于网络发达,英语有很多校外很好的教材。所以会有校外体系,以及与之相符的教辅。
文言文的学习,100%是先课内再课外。
课内就是文言文课文,校外就是本地中考真题(北京的中考真题都是一篇课内一篇课外对比阅读,或者两篇课内,所以可以看看别的省的中考真题文言文部分,目的是扩大课外阅读量)
课外文言文的学习也是那些知识点,就是实词虚词、特殊句式,古今异义,通假字,一词多义在文本里反复出现
其实就是读多了就熟悉了
北京的文言文考查的难度基本是全国最低。所以初中课内的搞完没啥事情,就去看看高中文言文课内。
基本就是这样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