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鸣的小跑SVM
26-01-06 13:45 微博认证:汽车达人 微博新知博主 汽车博主

#何小鹏零下20度冬测P7+和G7##小鹏G7零下20度实测续航破1100公里# 我们说过很多次了,小鹏把“增程”放到台面上的故事,大师兄是说过的。你只从小鹏自己的角度出发的话,它当然是小鹏想要扩大市场,冲击北方、或者出海的核心,但是如果从用户的视角来看,我们昨天不是说了“G7属于异乡人”嘛?放在这里,你是可以把G7理解为“这是给北方鹏友的一份礼物“的。

超长续航固然是一个不错的存在,但这份礼物的意义还不在于“能跑多远”,而在于“冬天开车不用做算术“了。
前面是表象,后面才是根本---你真正要的是“不焦虑”。

北方的冬天对新能源的残酷,南方朋友是缺乏认知的。
我自己有这么一个故事---我第一次去黑河做测试,当时就是一台插混。
放了一宿,车被冻透了,SOC急剧缩减,缩减到很低很低的水平,在第二天启动的时候,第一件事,是“电池要自加热”,但是它本来就没电呀!自加热还是要耗电呀!这个矛盾直接把它自己给干懵逼了。很多人以为“插混,没电这时候不是要启动发动机嘛?”,问题是,当时没电,启动都启动不了。死循环了。

然后是“要让电池回到正常温度”其实有一个办法,就是把车推到暖房里浸车---好嘞,我头一天挂了P挡锁死了。
这个测试问题,足足困扰了我3天。

我的问题当然非常极限,但是东北的朋友并很难好到哪里去。
早上-20℃,人还没醒透呢,车是得先醒的---电池得快速升温、舱内要快速取暖、玻璃要除雾,嘿嘿嘿,一堆事儿。纯电车掉续航其实并不是那么“戏剧化”的事情,可是在这个场景里,你会开始变得小心翼翼:空调不敢开太大,服务区要先看有没有桩,焦虑事实上来自于你被打乱的节奏,而不是电耗本身。

这也是为什么G7的黑河数据值得一看的原因。
G7超级增程,室外平均-20℃、空调保持21℃的工况下,实测综合续航1108.3公里,不跨温区、不走下坡(0高度差)---这两句是非常关键的。

我知道从前有几个品牌也做过极限续航的试验,但是在“空调不开、中速匀速、海拔”上获得了一些便宜。而G7在这里纯纯硬碰硬。

我们都知道“北方的新能源”,混动是一个方案,但是在北方要好用,靠的从来不是“加一个发动机”就好了这么粗暴的事情,增程最容易翻车的地方在于,一旦发动机效率不够高,或者热管理做不好,它就会退化成“油车带个发电机”的存在,油耗上去了,噪声上来了,热管理也没折腾好,电池没热呢,乘员舱舒适性也没好起来。

最后用户啥没捞着。

G7的“超级增程”,在处理这件事上,确实是有几个抓手的。

一个是效率。
油电转换效率3.6kWh/L,油箱60L,纯电续航430km,标称综合续航1704km。
关键是3.6kWh/L这个口径---发动机-发电机这条能量链路,考虑的是“固定高效区间+匹配开发”,冬天尤其需要这一点,冬季的额外能量开销主要来自取暖和系统维持,你要的是稳定、持续、可预期的能量供给。

另一个是回收。
高SOC时许多产品的回收是比较保守,冬天更保守,滑行能量收回来是困难的,能耗就不太好看---电池有限嘛!插混从来没有特别大的电池方案对么?而G7“电池高SOC回收能量”,在这里却不是如此,于是一切也就不一样了。
北方路况里,跟车、减速、路口频繁启停,在这里就非常实用。

以及低压系统功耗。
冬天续航困难,也有一部分原因在于“小电器”的持续消耗,比如说冷却风扇、电驱水泵、油泵、各种阀、甚至贯穿灯的场景功耗,再加上舒适性和CDC,小鹏对所有“能耗”系统,都做了针对性的标定和策略优化,相当于在低温里堵住系统里的“慢性电耗”。发布会上说不了这个细节,但是-20℃下的时候,它是续航坚实的基础。

其实这次G7的黑河测试,“条件”写得极其“无聊”。
但工程里最怕的就是条件不清楚---只有说清楚,它才有讨论价值。
0高度差、不跨温区、空调21度都写出来以后,你也就能理解了,它的目标并不是一张漂亮的海报而已。“北方的礼物”,这件事,在这里已经是“事实”了。

还有一个细节,是容易忽略的。
北方冬季真正的折磨,是“补能时间的不确定”。
高速服务区排队,充电桩功率打折,SOC抬上去的速度非常慢,行程在这里容易被切成一段段碎片。增程的价值就在这里---油是高能量密度的存在,随时加随时走。

但即便如此,油箱也只是保底方案而已。
比如说超级增程,P7+充电成绩可以是这样的:-20℃低温,靠电池预热把状态拉起来,SOC 10%到80%充电12分钟,补能超过300km;-10℃静置一夜后的冷车状态,SOC 30%到90%也能在34.65分钟完成,电池最大温升速率约0.5℃/min---导航预热这类“体验前置”的功能,非常友好。

所以整体上,小鹏在北方实际上有两张“网”的补充。
一是纯电的快充网络,二是增程的“能量连续“网络。
北方用户最怕的“等”和“焦虑”,在这两张网络里,都是可以被大幅度压制的。

新势力想继续增长,必须扩大市场。
过去很多纯电的成功,更多发生在南方、在大城市、在充电友好的生活半径里。北方、跨城通勤、冬季长途、自驾返乡、县域和非核心城市,这些场景才是更大的盘子。所以我说,G7超级增程,对北方鹏友来说就和礼物一样---你可以是南下的“异乡人”,跨越中国回到雪白的故乡。它在南方给你的,和在北方给你的体验,都是一以贯之的。

但是它对小鹏来说,则是未来的一张门票。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