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有的财经博主说中国年轻人最近为啥不生娃了,说中国生育率现在快到全球倒数第一了,讲了半天没说到重点。
说工作忙,说养孩子贵,这不是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稳定感。
就说18年到23年买房的,正常首付30%,贷款十几到二十几年的,现在手上房子应该都是负资产了吧。
也就是房子现在卖掉(实价),不够还银行贷款的,得贴钱才能卖房子。
而生娃,绝大部分国人都是有稳定的房产才会考虑的事情,但现在住的房子都是负资产,怎么也不能说是稳定了。
而且接下来两年,随着房子售价持续下滑,持有房子的负账会越来越大,卖房所贴的钱越来越多,叫这些适龄青年怎么要孩子。
…………………………
这里不是说现在住的房子想卖掉,而是持有主要资产的变化带来的心理影响。
因为房子基本是所有家庭的重大资产,甚至掏空N个钱包才有的重要家庭资产,甚至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是唯一的重大资产。
这个资产如果不断增值,即便不买卖,那么持有者也会安心,有稳定的感觉。
但是这个重大资产不断贬值,即便不卖,但是相当部分收入都在投入这个无底洞,十几二十年下来,能保障这么久,其他地方不需要用点“大钱”吗?
而这种需要“大钱”,100%在这么长的周期内会出现,那么房子作为重资产就有可能要出售,但是负资产要脱手反而要加重经济负担,能够想象一下每个月还几千上万,但一旦卖房,就要贴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感觉吗?
严格意义上,现在的房产就是个炸弹,随着房价不断下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炸弹引爆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就是造成不安全感,不稳定感的来源。
动物界都是如此,不安全,不稳定的环境,是不能有后代的。
人也是如此啊。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