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诊# 第101次陪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东院)神经内科 皮肤科 普通门诊 当了半天骗子
患者71岁男性(爸爸),甘肃兰州人,夫妻俩在上海给女儿带娃。老婆(妈妈)三年前得带状疱疹,至今还遗留有神经痛,他觉得自己不会得,没有打疫苗。一周前头部针刺样疼痛,后出现皮疹,有过妈妈带状疱疹经验,赶紧到医院看确诊是带状疱疹,现在第六天,右眼肿得厉害,头还是痛但换位置了。因为发作在头部,女儿用豆包一通查吓坏了,豆包说70岁老人带状疱疹累及头部出现眼部肿胀,视力障碍,属于高危急症,必须立刻住院。爸爸眼睛做过晶状体手术,女儿害怕累及眼部最终造成失明,爸爸看了这些,整个人就不好了,吃不下睡不着。神经内科医生开了核磁和脑电图检查,脑电图约在16号,他们等不及,拿到核磁报告今天就想先看门诊。因找不到对口专家,女儿只能挂神经内科和皮肤科普通门诊,她电话里跟我说想办法住院,如果能找到对口的专家挂特需号也可以。问了服务台才知道,仁济看带状疱疹的专家需挂疼痛科。
神经内科医生说要住院就需要先做腰穿。核磁是看疱疹影响到脑部结构感染性的改变,脑电图看功能上的放电有无异常,如果这两项都正常,说明目前没有影响脑部,没有必要做腰穿看脑脊液是否有疱疹病毒感染。目前核磁没有看到疱疹影响到脑部结构感染性的改变,如果脑电图正常,考虑还是疱疹感染引起的神经疼痛,如果效果不好就再加一点止痛药,疼痛是疱疹引起的,主要去皮肤科治疗原发病带状疱疹。
皮肤科医生说目前能给的治疗,激素+抗病毒+止痛药都给了,再给抗病毒药伐昔洛韦10天,每日三次每次0.3g(这个疗程不知道是不是有点长?),通常的病程至少1个月,需要时间恢复。爸爸问他发作的位置是不是特别不好,医生说头部主要是痛的厉害,其它没什么。
女儿通过保险特地预约了护士陪诊,上家特地给了我护士的名字年龄和级别,电话里女儿也把我当护士,希望我看诊时主诉,搞得我很心虚。他们近一周跑了两家医院看了好多门诊,女儿还买了原研药,我根本搞不清,好在他们大部分在仁济看,而且老人很仔细,每次习惯都用病历本打印病历,顺着病史能理清治疗过程和用药。看诊过程我没有说几句话,主要还是老人叙述他的症状,不知道最后夫妻俩是否满意,女儿还问我今后能否单独找我。
结束后填写的小结和满意度调查表被上家退回,要我改成护士的名字[流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