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推不动血,血不动变瘀就容易中风啊
中山的梁先生,一年前开始失眠多梦,两个多月前开始出现手麻,紧跟着流口水,念字不清晰,单位有体检说是没什么大事,指标都挺好的,可能是最近工作太累了。他经常看我的科普,看到流口水多是脾虚,于是找到我,想调一下脾胃。
把了脉,细沉弱,手发软发凉。患者也反馈以前都不失眠了,现在也没什么大事,无缘无故就失眠了,就是因为失眠才出现手麻。
我说你这不是脾虚,是中风前兆,主要是气虚血瘀引起来,给他开了补阳还五汤加减,来复诊三次后,现在口水已经不流了,梦也少了,心里大大松了一口气。
开方:北黄芪、赤芍、川芎、桃仁、红花、防风、鸡血藤、当归、人参、地龙、远志、淫羊藿。
因为怕冷年纪又到了,加入当归、淫羊藿补肾滋血。
为什么首先失眠多梦?也不是工作压力大,加上脉细弱,说明一年前身体已经给出警示,警示什么?血虚,血虚不能滋养心神,神失所养,所以失眠多梦。
血虚之后,脉道不充,血不动了留瘀了,那中风是什么?现代医学说就是梗塞,为什么会梗塞不就是血瘀吗?但是你想活血,要有力气啊,所以要补气,这里用黄芪、人参且量大就是这个原因啊。
中医说人活一口气,因为气动,血才能动,气不在了,血不动变瘀就容易中风,当全身都“中风”了就要归西了。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