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CP结束,都能看到因为排队插队等事情闹起来的挂条,轻则道歉补偿,重则退圈销号,原本应该开开心心的,闹到最后一地鸡毛。
这几天又看到一些圈子因为排队的事情搞得鸡飞狗跳,很多人退圈。
作为已经参加CP将近十年,基本每次都是一个人挑大梁的老摊主,在此归纳总结了一些我个人的经验,希望能帮上忙。
大家不满意的点基本集中在摊主迟到,排队混乱,排队时间过长,摊主对制品不熟,说好的补偿没有兑现。
CP32我帮石头卖藕饼制品,700的热度我一个人基本三十分钟以内就完售了,所有人九点之前就离开了摊位,我自己的摊位也在九点开摊,基本没有耽误什么事情。
这不是运气好,而是我提前已经想好了如何避免大家大排长龙,实际上的效果也很好。
说白了,要接待一个顾客的流程基本就是:看菜单,选制品,摊主找制品,付款,查看付款记录,装袋,验货。
我们要做的就是归纳,高效,想办法精简这个过程。
如果有可能,高热度的制品不要和其他制品放在一起售卖!会严重拖慢队伍进程!开摊时间不要那么晚,可以提前进场先把高热度制品卖掉,减轻后续压力,也不会影响其他摊位的摊主。
高热度制品一定要限购,最起码拿出一个态度来,不限购的结果可能是前面几个人就把东西买光了。
以这次的娓娓为例,因为限购两本,我提前打印好了两种购物凭证,给大家参考。
凭证上有设置好金额的收款码,并且写明了请勿中途离开,需要回收凭证的字样,避免有人付多份拿多份。至于是否重复排队,我认为不需要多管,摊主只要尽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
我定的是八点半开摊,头一天所有货物已经清点好数量堆放在摊位下面最顺手的位置。
当天我五点起床,提前七点半已经到达会馆,不必担心开摊早后面的人会买不到,实际上热度高的制品八点之前一定会排起队伍来的,来得晚的买不买得到只看制品份数,不看开摊时间,开摊时间只影响大家的排队时间而已。
我提前询问了NPC排队的队伍在哪里,跟他们讲清楚了开摊时间,请他们抽一个人到队伍前面,引导来排队的人去正确的地方排队,因为出现过队伍前面没有人,后来的人跑到前面不知情的插队情况。
倘若不是边摊,排队的时候NPC会把人带去场馆边缘!但摊位前面没有人管,很多NPC根本没有培训到位,这是排队混乱的根源!所以摊主一定要和他们沟通好!
正式发放凭证的时候我把两种凭证分开放在围裙里,准备好了计数器,每发一张就记下数量,避免发超的情况,每个人拿到凭证就付好款了。
期间我会不停的通知大家注意事项,不要离开,很快就会开摊,请大家尽快付款,快排到自己的时候一定打开付款记录,可以滑动的那种,截图无效,避免有人浑水摸鱼。
如果你们有两个人,那一个人守摊位一个人发号码牌是更方便的,但两个人一定要随时保持沟通,不知道事情不要瞎说,不要出现一个人承诺另外一个人不知道的情况。
你一定要对自己的制品数量心里有数,尽量不要出现对方拿到了号码牌,最后却没有货的情况!
开摊之后一定要告诉NPC,让他们开始带人来摊位前,我会不停提醒后面的人提前打开付款记录,上交凭证,制品不套袋,那会耽误时间,直接递过去就行。全程只用了二十分钟就全部发完了。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为参考,下面我会更详细的讲解一些我的经验,如果你想参加五月CP,又是第一次申请当摊主,我相信可以给你一定的帮助。
首先我也很反对把摊主当做商家来对待,但摊主也必须明白,来摊位上买东西甚至排队几个小时的,一定是非常支持自己的人,将心比心,我们互相都应该体谅对方才是良性循环,而不是沉浸在自己已经很辛苦的想法里无法自拔。
不仅是CP,只要是人多的地方,人挤人都不会轻松,这样的高压环境会让人的情绪崩溃,一点点小细节也会无限放大。
所有人都是花了车马费来的,CP的摊主证门票也不便宜,线下成本比线上高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也希望排队的人想明白,这些成本并不是摊主主观堆叠在你身上的,即使买不到也不要怪罪给摊主。
很多热度高又出事的摊位都是合摊,人多并不一定会力量大,反而因为责任分散导致最后结果不佳,如果所有人都是新人,热度又出乎意料的高,我的建议是凑钱请一个经验丰富的主催和摊娘,自己只负责坐摊交流和帮忙就行了。
如果你的钱包不允许,又想自己锻炼一下,那我们按照时间线来细细讲解一下,CP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轻松,排队的人也轻松。
至于申摊布展找酒店如何搭架子之类的教程这里就不教了,很多教程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搜。
第一阶段:备货阶段&大货寄哪里
因为菇历的不准确性,很多时候摊主不是不想提前备货,而是不确定自己的摊位是否能够过审,我不建议任何有经济压力的人参加线下CP,一旦赌博失败你的资金链会全断,如果你还是学生,你可以先从帮忙做摊娘开始做起,不收钱只跟着去见识见识,帮帮忙累积经验。
DDL滑铲失败率非常高,我建议第一次参加的人提前准备好稿件和印厂,确定好细节,提前打样避免翻车,过审之后立刻下印,不要拖到最后一天,不然你的压力会翻倍上涨。
大货少我推荐你寄到酒店,官仓货物很多,又有送错场馆的事情发生,大货少寄酒店相对安全,可以在布展日前五天让印刷厂寄出,不要提前太多!或者也可以搜索酒店附近的驿站,存放相对安全。
大货比较多官仓是第一选择,我推荐大家购买一些荧光色胶带寄给印厂,请他们把箱子裹的五颜六色。
我这次有四箱大货被分到了楼上,如果不是我包的花里胡哨,恐怕要找很久很久。
热度比较高,我建议根据热度单的三分之二进行备货,如果实在太高,请务必提前通知粉丝同好们数量!提前讲明比什么都强,不要等他们排了几个小时才说只有十几个二十个,热度却有一两千!
也请大家明白,制品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要用钱制作的,到了现场还需要自己搬,一个摊位只有一米宽,背后空间还要跟人公用,不是摊主想做多少就能做多少的。
提前通知+尽量备货可以避免矛盾误会和冲突,讲清楚是否会通贩,不要临时起意随便变卦,如果你讲明了不会通贩,大家几个小时排队又变卦了,谁心里也不会舒服的。
同时你如果已经提前讲清楚了数量,排队的方法,没有迟到,就不要轻易因为对方的咄咄逼人或者求情而动摇,这会给你带来很多麻烦!变卦是大忌讳!
一旦涉及到金钱交易,双方都应该有一定的契约精神,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人情交易。
第二阶段:出发去CP之前的准备&点单码菜单号码牌的准备
我建议购买一个小推车寄到酒店,不论是布展日拉货还是撤展退货都非常方便,多多上只要四五十就能买一个,这种小推车走的时候不带走也不会心疼。
小东西比较多,可以搜索一拉即开的窄鞋架,也是几十块钱,寄到酒店和小推车一起拉到会馆,到时候放在背后或者横着放在摊位边边上都很方便,再配合上一块钱一个的收纳筐,避免了弯腰找货的麻烦。
至于点单码,小东西相对多,物品杂乱,我强烈建议申请一个,不过它的问题也有,比如点单码泄露,或者库存没有实时减少的情况,这个要看实际情况了。
制品比较少,可以像我一样把热度最高的制品单独做成取号凭证,先卖完,不耽误后续交流。
不管是哪种办法,你最起码要做出一个在管理摊位的样子,否则一团糟糕,耽误自己也耽误别人。
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如果你抗压能力很差,情绪也不稳定,平时也不是一个做事很利索的人,我的建议是请一个摊娘!一定要是有经验的人才行,没有经验的人哪怕有一百个,也只是碍事。
很多人低估了站在一个大排长龙的队伍对面的压力,一旦压力过载,你可能会做出很多错误的决定。
实体菜单也是不错的选择,适合那些热度并不是特别高的制品,搜索菜单定制,一千张彩印也就一百多块钱,黑白的更便宜。
第三阶段:布展日&撤展
不是冷摊摊主,一定要布展日就去布展!不然开展当天布展摆货最起码要两三个小时,一旦你摊位上出现了人,却一直在东摸西摸不开摊,排队的人心里一定会有怨气!
还可能出现找不到货物的情况,布展日就发现找不到,可以提前通知,如果大家已经排队了你才说找不到,可想而知大家会有多少怨气。
有亲友帮忙肯定是最好的,我这次就是有两个亲友帮忙拿货,轻松不少,没有也不用担心,可以提前招募一个帮忙搬货的人,一般在一百元到三百元不等。
实在找不到,可以提前冲一个B站大会员,加群申请帮忙服务,他们基本每次都有帮忙搬货的服务,可以多看看他们的主页宣传。
目前还出现了一些可以送货到摊的服务,这些服务都很适合孤狼作战的摊主。
布展日尽量要熟悉物品的摆放位置和数量,不要把东西随便乱塞,你整理的越有条理,当年售卖就越轻松,热度最高的制品一定要放在最顺手的位置,不知道怎么摆的可以去搜布展的教程,很多人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布展和撤展一样,需要整理货物,所以放在一起说。
摊位的位置是有限的,可以舍弃一部分箱子,不用担心走的时候没有箱子,撤展以后满场馆都是箱子,你想捡多少都有。
一定不要相信黑物流,所有发到你摊位上的小卡片都是骗人的,要么坑你一大笔钱,要么人财两空!
认准真正的顺丰京东德邦这些正规物流点,杭州会馆这次做的非常好,点非常多,而且也有统一的制服。
跨越物流是专门寄大件的,整体服务我用过,不是骗人的公司,但是小件非常不划算,如果你是大件可以使用。
这时候布展日的小推车就会派上用场,所有的货物包装好之后拖去物流点就可以了,我强烈建议大家自备小推车,省时省力!
如果需要撤展日去赶高铁,一定提前留好最起码两个小时的时间,不要轻易尝试接驳车,容易堵车,地铁即使需要绕路节流,最起码上车时候不会堵车!
第四阶段:正式开展日
我知道舟车劳顿,加上布展日大量体力消耗,摊主这时候已经很疲惫了,我本人是高精力人士,基本可以连续一个礼拜晚睡早起,低精力人士很难做到我这种程度。
还是那句话,希望大家量力而行,你没有这个能力,就不要强撑着一个人做全部事情,能用钱解决就花钱,有朋友就拉朋友。
你的摊位明确有高热度的制品,你可以请一个摊娘帮你发号码牌,维持秩序,一直到你来为止。
布展日提前做好准备是非常必要的,到摊位上立刻可以开摊,而不是到了摊位上才开始找这个在哪里,那个在哪里,怎么找不到付款码了,怎么找不到袋子了。
开摊时间的意思就是开始卖的时间,不是摊主准备的时间。
千万不要写十点半开摊,就真的十点半才到,一点准备时间都不给自己留。甚至十一点十二点才到,毫无准备,毫无应对之策,这只会让你的压力爆表,留下不美好的回忆,从此畏惧CP,还背上了一些骂名。
没有人做事情是一帆风顺的,这很考验一个人的应对能力,出现了意外应该怎么办?如果你迟到了,提前在群里或者公众平台上讲明道歉,是不是会比一声不吭要强许多呢?
你的摊位前面排大队是会影响到旁边摊主,乃至于整个会馆的秩序的,NPC要一直待在你的摊位前面维持秩序,他们的工作压力也会很大。
选择在你摊位前面排队的不论是同好还是代购,他们都是舍弃了这一天的游玩体验,和排队买其他制品的机会的。
如果你没有这方面的基本责任心,那我只能建议你等能够承担以后再来,不要跟我说什么我只是想享受交流,不想这么麻烦,那你可以选择寄售,纯游客,而不是一个坐摊的摊主。
摊主要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创作能力,更是交流能力,统筹能力,应变能力。
摊主很辛苦,游客也很辛苦,互相体谅才是长久之策。
还有排队的人中也不乏黄牛和捣乱的人,摊主同时也要硬气起来,摊主不可能保证每个人都能买到,就像游客不可能保证摊主所有东西都卖完,你没有的责任你不要承担!
如果对方咄咄逼人,立刻呼叫NPC过来,事后一定要在公开平台讲清楚事情的经过,不要被对方泼脏水。
线下的初衷是什么,我希望大家能想清楚,不论是摊主还是游客,制品只是寄托了爱的载体,如果倒果为因,线下只会带给你无限的痛苦和负担。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开心快乐的在CP尽情交流,渡过美好奇妙的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