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闭店102家网友喊话罗永浩#
差不多二十年前西贝在八卦岭一路食街开第一家店,我是试菜嘉宾。当然深圳人民对西贝得记忆是香蜜湖度假村(食街)的深刻记忆,西贝盖了一栋四层楼,层高很高,彩旗飘飘,大红灯笼高高挂,远远的从深南路开车进牌坊第一眼肯定是他家了,倍有排面了。而且开车可以直接开到西贝酒楼门口停车,踏着红地毯上台阶,请客人可真太有面儿了。
我倾向于这家西贝生意爆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天时是经济上行期,地利是香蜜湖里最佳位置,旁边是深圳早期第一的好世界海鲜酒楼,好世界曾在华强北那啥酒店(最近酒店也倒闭了)。人和就是深圳北方人多,但北方菜当时没有啥拿得出手的够场面的餐厅,面点王那么难吃都能火爆,何况来自内蒙古的西贝牛羊肉。
想起一个故事。十几年前;老东家的大老板某日下班后和我说,昨儿和某某董事长见面后去西贝吃饭,想不到不但没包房,位置也要等,就在等位时,看见某某同事在大包房里吆三喝四,推杯换盏。那一刻,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接话,你说你怎么接?这种话我也不能传话给同事,没有任何意义,老板也就是随口一说,但我猜那一刻饥肠辘辘还没位的老板心情是不好的,等吃饱了也就释然了。
后来我常模拟这个场景,感觉最佳策略还是当没看见老板为好。老板也未必希望被你看见或撞见。
说回西贝,最后一次在深圳吃是十年网友王同学(隔壁化工和我一届的,他应该是现任市长同学,抱歉我记不得他微博名了)来,正好一起在那吃了点,印象里七八个人小二千块? 那时候生意没那么好了。大堂里空位很多。在北京吃则是当地哥们请吃,2018年春节,我带娃他也带娃就去西贝,突出儿童餐特色。
之后再也没吃过西贝。在深圳吃北方羊肉梅林有好几家都不错,而且我微博写过,王老师主办的音乐会结束后,请宵夜,五大桌客人,才四五千?包括新疆朋友点的几瓶酒。他们当场就唱歌跳舞了。就是说我感觉西贝比这几家店贵了80-100%。
西贝未来大概率走消费降级路线,才能走得通。要降价,要走量大管饱路线,不容易。希望贾老板从设计菜品到供应链管理进一步优化,再创辉煌。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