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大部分人其实是可以接受不一样的想法本身的,如果把对一个事件的想法白纸黑字或人工智能罗列出一二三四五条立场完全不一样的评价,可能大部分人是可以平心静气读完,允许自己思考,即使想法完全不同,也不会想要掀桌的。
但这个过程一旦加入了具身性(embodiment),比如这句话是一个具体的人对你说的,或者你知道这句话是哪个人说的,就会激活许多人与“意见不同”有关的客体体验,也就是说你对这些想法的态度会掺杂各种过去人生在面对“差异”时的体验。
当你的想法不同时,权威会打压羞辱你吗?
当你的想法不同时,同伴会嘲笑孤立你吗?
当你的想法不同时,会有需要为此付出巨大代价的焦虑吗?
这些体验会让一个人下意识拿起盾牌,甚至在完全没必要的情况下就让剑出鞘了。我们有时会说,“XXX说话怎么夹枪带棒的”,其实很多时候XXX自己都未必意识到是什么东西让周围人觉得被冒犯到。有些时候我看评论区的一些留言就属于这种范畴,可能对方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攻击性,但教育ta们并不是我的责任,所以我也就看过拉倒了。
至于那些因为“差异”而进行施虐型表达的人我一般都直接拉黑,攻击与施虐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在于你是否会因为他人的不适而兴奋。在我看来只是攻击性强的人虽然讨厌但并不坏,但施虐者当中有为数不少是真的“坏”,工作中我可以在有保护的情况下耐心与那些“坏”呆在一起,但生活中遇到这种都是离得越远越好。
这几年觉得上网就是在修行,一场没有比较也没有终点的修行,看着各种念头潮起潮落,看着自己和他人彼此折射出的五花八门,很多时候只是在心里默默双手合十一下了。
发布于 英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