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医学科普的张煜
26-01-19 19:48

2026年1月19日 解释一下,很多患者化疗后的呕吐,经常是医生做的不好。

我写过文章,指出呕吐有指南推荐,如果用三联甚至更强的四联止吐,识别高危人群,地塞米松剂量足够,呕吐基本控制的已经很好了。

但现状不好患者还是呕吐明显,是因为呕吐的预处理不到位,比如用药的程度不够,地塞米松剂量过低。

如果化疗后出现呕吐,我的建议,简单的就是补充地塞米松5-6片每天,1-2天,加口服枢丹片,通常都可以好转,然后要检讨,是不是就是预处理做的差,下次更改。

如果出现极端的情况, 那也有相应处理方式。

我还写过什么样的患者容易化疗后出现呕吐,大家猜猜吧,老年人和年轻人化疗,哪位更容易出现呕吐?

还有男人和女人化疗,哪位更容易呕吐?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