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123
🚄延吉西→哈尔滨西
电子随笔:感觉要记录下什么
-
我仍然坐在靠窗的位置。我对窗户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偏爱。哪怕有一片玻璃的阻隔,哪怕这扇窗户无法被打开,坐在窗边都感觉仿佛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我感觉北方的道路很宽敞,更笔直。在北京的那一天我就想过这个问题,或许是因为福建属于低矮丘陵,很难看见一条笔直的,一直延伸的公路,反而都说:山路十八弯。
我很喜欢北京那一条抵达民宿前的笔直大道,也很喜欢现在在窗边看见的和铁轨同向延伸的这条笔直大道。
只是北京的那条路,我坐在轿车的前座,更直观地看见两侧栽种的高大树木,以及随之一路延伸的公路路灯。
现在我看见的这条在我不知名之处的公路,我成了在高处俯视的旁观者。车同样很少,只有一辆白色的小车和红色的大卡车和我同行了几个瞬间,在快要消失的尽头,另一架白色小车迎面驶来。这里的树比较稀疏,看起来不太齐整,看不见是否有路灯。
但我知道,在我已经离开后的某个瞬间,它们虽然擦肩,但会在茫茫人海中相遇几个瞬间。
这里的隧道比较少,手机还没有完全变成废铁盒子。我很想知道,我穿过了哪些山的身体,触碰到哪座山的山心。但很可惜,打开地图并无法看见山的名称和形状。
我很喜欢,这里的窗能看见更多沿途的景色,而不是隧道里黑色中映出的虚无的我的倒影。
在川西的时候,我想我是川西哪座雪山里的一粒雪还是某粒沙尘。在东北,我觉得我是一滴雨,夹着高空的冷,滴落在彩色的屋顶上,融化在泥土里,甘愿被人情温暖,再汇进大江大河里,一路奔腾,一路滚烫。
发布于 吉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