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有没有企鹅?
真的曾经有过。1936年,挪威自然保护协会通过捕鲸船SS Neptune从南乔治亚岛运来了9只王企鹅。这些企鹅被分成两组释放:4只(两对)在罗弗敦群岛的Røst岛,5只(两对加一只幼鸟)在芬马克的Gjesvær岛 。1938年,又有约60只较小的企鹅被引入,包括马可罗尼企鹅、巴布亚企鹅和非洲企鹅 。
挪威当时引入企鹅有几个考虑:
经济和食物考量:有人认为企鹅可以作为替代品,提供肉类来源。挪威捕鲸大亨Lars Christensen甚至设想将企鹅养殖发展成挪威产业 。
地缘政治意义:这是通过将极地动物引入来宣示挪威作为极地国家的地位。将麝牛从格陵兰引入斯瓦尔巴,将企鹅从南大西她洋引入罗弗敦群岛,都是为了标记这些土地属于挪威 。
但结果却令人失望。第一年就有四只王企鹅被捕获并杀死。1937年,一只王企鹅游荡到Gamvik的农场,被一位女主人杀死,她声称这是入侵她庭院的”怪物”。1944年5月31日,在释放近8年后,在Vesteralen的Breistrand还看到一只存活的个体 。
最后一次观察记录是1954年在罗弗敦的Hamarøy,距离引入已近20年。但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企鹅成功繁殖,最终所有企鹅都在未建立种群的情况下死亡 。
北极有北极熊、北极狐等陆地捕食者,而企鹅在南极的进化过程中并未面对这类威胁,缺乏相应的防御机制。南极的主要捕食者是海豹和虎鲸,都在水中捕猎。企鹅上岸就可以安全栖息与繁衍后代。
#微博跨域计划# #冷知识科普#
发布于 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