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安德烈[超话]# 丨 #聊聊我的朋友安德烈#
昨晚一人晚场包场看完了#电影我的朋友安德烈# ,汹涌的情绪持续到半夜,现在来冷静下来谈谈感受。
首先要说,很喜欢很喜欢,比我想象的还要喜欢。坦白说在听到董子健要真正当导演的时候,作为影迷的我的心里是很忐忑的。做演员只要诠释好角色就可以,而导演的作品会饱含导演本人的表达,我生怕在这表达之中会有哪怕一点点让人不适,我难保自己不会介怀,我不希望这样。幸而,电影上映之后很多朋友的好评让我逐渐放下心来,直到昨天我终于一睹真容,能发自内心地夸赞一句:董子健,你真的拍得很好,你是天生的导演!🥹@董冬咚d
如果问我这部电影怎么样,我会说,这是一部动人的电影。
颇具美感和艺术性的画面,每一个镜头都显出用心,配合着十分恰切的声效,视听呈现不可谓不精美。这是慢工出的细活,是用匠心在雕琢。演员的表现力都很好,小演员的情感表达能力更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即便已经看到无数repo说小演员演得很好,也是百闻不如一见,非常值得去影院一睹为快。
虽然原先读过原著,但在看电影之前,我并没有再去回顾原著。(题外话我本来甚至想等电影上了再看原著,不过我没等住🙇♀️)所以我对原著的记忆是比较模糊的,所以暂且只从电影出发来谈剧情。
安德烈写在黑板上的名字,姓氏最小,烈字最大,有力的红色字迹,也是他本人的写照。
安德烈是李默的少年时代的小小英雄,安德烈能理解很多人的立场,但同时也很有原则,自己认定的事儿绝不会改变。安德烈父亲在安德烈被烫时,哭喊着这孩子的“犟”,大李默在责备安德烈的时候,说到他的这一点,李默会不会也在心里想过,要是安德烈没有那么坚持就好了呢?要是安德烈没有犟着强调自己的名字,没有犟着不吃汉堡,没有犟着不承认错误,是不是就不会失去这个朋友呢?但是这样的话,他是不是就不是安德烈而只是安德舜了呢?
安德烈的高光时刻与悲剧高潮紧密相连,他就如粲然的烟花,炙热,绚烂,但短暂。安德烈燃烧了自己,做了反抗的炮手。很多镜头是两个小小的人配着大大的景,似乎也是在暗示我们太渺小了,不足以对抗这个时代。
友情的部分以外,我很喜欢电影对于遗忘的讨论。
忘记是好的吗?李默心里的大安德烈说“忘了真挺好的”,李默爸爸说“你得忘了”。如果回忆有伤痛,忘记的话伤痛就不在了吗?如果这个伤痛的回忆附着在好朋友的身上,那要连同朋友一并忘记吗?
对于李默来说,忘记安德烈或许真的可以减少痛苦,但是李默没有忘记。那段金黄色的回忆掺杂了血痕,那些笑脸中融进了泪水,要将它们一并抛却吗?李默没有。“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李默说他记不清小时候的事儿了,他曾想选择性地回避痛苦。但电影的最后,与小安德烈的重逢,是李默的打开了回忆的大门,找到了尘封的记忆,承认了玩伴永久地以少年模样停留在了另一个世界。明天会更好吗?如果小安德烈的安慰有效,我还是愿意相信明天会更好。默,别难过了。虽然明天不一定会更好,但我愿意为明天献出虔诚的祈祷。
这不仅是一个关于友谊的故事,也关于时代,关于个人,关于强权,关于反抗,而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深刻的议题没有大肆渲染,而是隐于童年的回忆,在泛着暖色调的时光里,暗流涌动。我还比较喜欢的一点是,没有刻意丑化任何一个角色,没有刻板意义上的反派人物,镜头没有霸凌任何一个孩子。
@董子健工作室 说完了感受,我也有一些疑问,由于没有看完全部的路演记录,所以不知道主创人员有没有回答过,如有的话希望朋友们可以告诉我~
我个人很好奇的一个镜头是,李默妈妈离家的时候,李默是坐着睡的,他是有预感到妈妈要走吗?所以他坐着吗?那么他是想挽留妈妈吗?他是不想让妈妈离开的吧,但李默追出去之后,他没有喊一声,他默默站在了原地,看着妈妈离去。李默总是这样,默默地观看,在无能为力中失去重要的人。
在这里,李默是背靠着暖气片的,他的后背是热的甚至有可能是烫的(作为北方人我觉得如果紧挨着暖气片那是真的很烫,以及有工厂所在的地方一般暖气会更热)。电影中有很多关于背的镜头,小安德烈在澡堂中显露出背上的伤痕,小李默背靠着暖气片,小安德烈被滚烫的水从背后浇下,小李默在失去安德烈后将背抓出血痕,这串联了什么呢?
我的浅见是一种时代强权压力下内心创伤的外显,也很想知道背靠暖气片的设计是偶然还是有意为之。因为我甚至想更进一步地揣测,李默在雪天一直穿大衣是因为他并不喜欢热的感觉。当然这个揣测可能很跳脱,我是在想,李默很温暖地靠着暖气片睡着了,然后他眼睁睁看着妈妈离开了。李默在热气蒸腾的澡堂看到了朋友的伤痕,又眼睁睁地看着朋友被热水浇身,他会不会在热的环境中会更加不安呢?当然以上只是我纯猜测,我也会接着二刷三刷多刷,去品味其中更多的细节。
总而言之,我觉得所有人都应该来看电影《我的朋友安德烈》!!!@电影我的朋友安德烈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