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
26-01-27 08:33 微博认证:法治日报社官方微博

【#什么情况下要去体重管理门诊##别把体重管理异化成单纯卖药#】从2024年16部门联合发起“体重管理年”,到2025年不少三甲医院陆续开设体重管理门诊,再到2026年要求三级公立医院全覆盖,体重一直是全民热议的话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逸仙减重负责人朱满生表示,BMI指数超标的人都应该到体重管理门诊接受评估,如果BMI≥24g/m2,还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问题,以及BMI≥28g/m2,即便没有上述问题的人也应当去健康体重管理门诊就诊。
而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岳看来,由于缺乏完善考核指标,且营养指导、运动干预等服务收费标准不明、医保难覆盖,健康体重管理门诊从业者积极性受挫,“预防为主”的定位有时也会被扭曲为以“卖药”为导向。
“应该把体重管理的健康指标纳入医院考核体系中,杜绝将健康体重管理服务异化为单纯卖药行为。不仅如此,还需突破医保部门的政策瓶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医保费用不止用于治疗疾病,预防疾病等也需要适度纳入相关医保政策。”王岳说。(全媒体记者 张守坤 见习记者 张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