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踢牛魔王
26-01-27 10:00 微博认证:科技博主

#马年春联已进入AI时代#
刚刷到评论罗伯特在那里拿一个春联搞事,就是伊利出了一个对联,叫“马伊琍马年喝伊利”。
春联的基本要求是你不能在下联再对同一个领域的,否则俗套了。

另外,这个对联是有陷阱的。
这个姓“马”会在第四个字再出现,还有一个隐蔽的陷阱,就是这个“琍”和“伊利”的“利”是同音不同字。

好了,我们看其它大模型的表现。
先看gpt5-nano,简直就是智障,对了一个“科技兴农百业皆利”。
这是驴唇不对马嘴,老外对于中文的理解还是差很远。
可能是这个模型太小了。
但是你看它总结的标题,至少知道春联的英文是“chinese couplet”。

再看豆包,豆包的智能绝对不是最高的,但是确实适配C端用户最好的。
明显是自动优化了提示词,给出了很多可选项。
“风清扬风季颂清扬”,有点意思,但是没有躲过第二个陷阱。

然后看元宝,用的deepseek,对的是“韩美林韩笔绘美林”,也不差。
如果是改成“韩美林韩笔绘梅林”,就躲过第二个陷阱了。
事实上,我在用的过程中,deepseek偶尔可以躲过第二个陷阱。

最后是文心,对的是“柳宗元柳月赏宗元”,就差一点。
如果是“柳宗元柳月赏中元”,那就到位了。
其实文心的中文还是可以的,但是产品做的不太行。

我也试过文生图模型,几乎全挂,就是“琍”字好多模型是不是没训练,写出来是乱码。

罗伯特的评论下面一堆搞怪的,什么“牛三斤牛气喝三斤”,还是没躲过第二个陷阱啊。

就是大模型用token作为底层基本语义单元,根本就看不到“琍”字,跟不知道那个草莓的英文里面有几个“r”一样。

其实大家很多人都不会写春联了,有了AI,这个传统倒是复活了。
大家都可以写自己的春联。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