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岛整个十月都在伊春出差,我家几乎每天就能收到一份他从东北寄来的快递。鹿肉、鹿茸、刺五加、桦树茸、老头儿鱼、松茸,各式各样,还有一箱子快榨成汁的蓝莓和小柿子,他说给我和妈妈解乡愁。
十一月他来上班,意犹未尽地问我:“你们东北实在太好吃了,你说,就平常的土豆茄子大辣椒,随便一炒,真就比别的地方好吃!诶,你在东北的时候吃哈士蟆吗?”
我说:“不吃,那玩意儿长得丑,下不去嘴。”
老板马上揭穿我:“对,你不吃,但你一碗一碗吃蛤蟆油。”
俞岛听完笑得花枝乱颤,他接着说:“我这次去东北可吃美了,天天晚上喝到后半夜,第二天还得起来拍摄,全靠这个人参桦树汁才能清醒过来。”
我说:“东北太大了,东西也多,好些外面人不知道的呢。”
就说哈士蟆吧,只有东北有,长得是真丑,可一入秋,母蛙肚子开始上油,本地人管母的叫“母豹子”,摘出来晒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就是我妹给我弄的蛤蟆油。据说营养价值极高,甚至远胜燕窝海参。
还有东北地肥,温差大,一年一季,长啥都劲儿足,能不香吗[嘻嘻]
写东北的特产,我总觉得有点像介绍自己家亲戚。不会说漂亮话,包装也大多朴素,内里却是一等一的诚恳。你要问它们好在哪,只能等你亲自去尝,去感受。
俞岛这次伊春之行带来了松子、木耳、榛蘑、松蘑。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