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的日子大概都跟过年纠缠了!
小孩子想过年、大人们怕过年,
从孩子变成大人也就明白了这生活的纠结。
现在的孩子大概也就是渴望好好睡个懒觉、
肆意的玩个通宵、父母不要唠叨吧…
而现在的我们所思所想不过也就是家人平安、
做个普通人、能安然于岁月这条河流吧…
故乡的冬天萧瑟也寂寞,
说起来那样的寒意总是叫人生畏,
只是每一个年节走近时,
你又知道那是一种扯不断的连接、包容与熟悉,
是檐下冰凌折断的脆响和橱窗上凝结的水珠,
是暮色里的残阳和柴火升腾的白雾,
是一个来时的据点和回望时的叹息…
你在灶火边接过母亲递来的碗筷,
忽然看清:自己怕的不是年,
而是瞥见他们白发时心里那声清脆的裂响,
孩子枕着鞭炮声睡去时,
你在守夜的灯光里整理着那些红包压岁钱,
想想何尝不是大人们悄悄兑换出去的韶光?
年或许是一场温情的抵押吧,
孩子用期盼赎回无忧的酣睡与嬉闹,
大人用白发和时光赎回一屋子喧腾的平安。
故乡的寒寂与灶火的暖都成为了见证,
在岁月这条河上,
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摆渡,
孩子驶向未来,大人驶回故乡,
而“年”就是那个让两条航向短暂交汇的、慈悲的渡口吧…
#冬天[超话]##过年##过年[超话]##生活感悟##中年人[超话]##一年又一年#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