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看一人之下漫画了,居然囤了两百多话,太快乐了!
我现在在看纳森岛的天国篇,在天国里,人不会饥饿、痛苦、疲倦、衰老、病痛,时间无限延长,却会面临极致的空虚无聊,没有任何娱乐消遣刺激,只有一条走不到头的道路,你只能选择向前或向后走,看到一个终点,却始终无法靠近,很多人会在这样的折磨中崩溃。这或许是现代社会物质满足以后人们开始寻找“存在”的意义一个缩影吧,让我想起了永远在推石头的西西弗斯,人们总是在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推石头有何意义,大多数人可能认为在虚无中消耗生命是一种酷刑,但是宝儿姐在天国中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她是极致的“诚”的代表,心无杂念,不犹豫、不纠结、不内耗,既然眼前只有一条道路,我要么向前走,要么向后走,或者直接跳下去,我就都尝试一下,选定一个方向就坚定地一直走,不会怀疑自己,也不会失望沮丧,宝儿姐说“外面的确有我牵挂的人和事,我要尽快出去,但是尽快是我会一直去做,而不是尽快着急”“眼前既然只有这一条路,我就走这一条路,如果有其他路,我也会尝试其他路”“你没有走到过尽头,你怎么知道没有尽头?”“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走到死怎么办?那就结束了呀”。宝儿姐真的好通透好通透,特别喜欢她,我又想起了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他在草原五班修路的时候,可能也是这样的心态吧,我只是去做,不去想这样做的意义,能给我带来什么东西,“好好活就是有意义的事情,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好好活”,至简至纯。我也会想起海上钢琴师的1900,也是一个很简单、很纯洁的人,我感觉他们都是抽离对“意义”的执着,将全部注意力聚焦于“行动”本身,过程本身就是全部,甚至“走到死”也是一个可以自然接受的结果。
我看过很多讨论生命的意义的小说,大家给出的答案各有不同,我还记得的一个答案是毛姆的“生命的意义就是没有意义”,或许我们不应该太过于纠结意义本身,活在当下,去爱,去生活,就很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