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玮柏一开口仿佛回到20年前
潘玮柏开口唱第一句的时候,那个声音就这样穿过二十年,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20年前的回忆。
二十年前是什么样子呢?我算了算,那时候我还在用复读机,英语磁带总被洗掉,录满周杰伦和潘玮柏,耳机线从校服袖子里穿出来,假装托着脑袋听课,其实在听《我想更懂你》、《快乐崇拜》。
那时候时间很多,多到可以一下午坐在教室后排,把一首歌抄进歌词本,用彩色荧光笔画满星星,在旁边写“永远珍藏”。永远以为2006年会是人生最闪亮的一年,以为未来都会像耳机里的音乐一样,永远热闹,永远不知疲倦。
后来复读机不见了,那些磁带也不知道去了哪个角落,我们长大了,开始赶地铁,加班,算房贷,偶尔在商场听见老歌,脚步也不会停,只是心里动一下,像平静的水面落了一小片叶子。
但每次听到这些歌声,
我才发现,有些东西根本没走。它们只是安安静静地待在身体里某个地方,等一个熟悉的信号,等那个信号来了,所有的日子就都回来了:下午第三节的自习课,傍晚操场上塑料跑道的味道,前座女生马尾辫扫过你课桌的瞬间。
原来二十年这么短,短到一首歌就能全部倒带。
原来二十年这么长,长到当年抄歌词的少年,现在都有了白头发。
我忽然想起我爸。他以前总哼邓丽君,哼的时候眼睛会看向很远的地方,那时候我不懂,现在全懂了。
我们都在时间里存着一些声音,一些味道,一些画面,平时想不起来,但它们一直在那儿,等哪天偶然遇见了,就像打开了小时候埋的时光胶囊。里面没有宝藏,只有一张纸条,写着“我曾经这样活过”。
潘玮柏还在唱,和二十年前一样有活力,可屏幕这头的我们,已经走过这么长的路了。
时间带走了许多东西,却把最重要的部分,用歌声打包好了,寄存在我们的生命里。等我们在某个深夜拆开,发现一切如初。
真好。[心]
http://t.cn/AXwUhPHN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