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化学药水”的恐惧】【被化学品包围的生活】#生活#
有位朋友想学养花。她在网上看了个怎样养蝴蝶兰的视频,然后就破防了:“都是喷洒各种化学药水啊!农药残留多可怕啊!能在家里喷花?催花?”
我说:如果你不在乎植物长得丑,不在乎它们不开花,也不在乎它们生病死掉,那当然不需要使用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和营养肥等帮忙。但你养花,要的不就是植物长得健康好看,开花又多又频繁吗?人不能既要又要啊。
你自己吞服各种药品甚至输液的时候,都不感觉恐惧,为什么听说植物种植过程中喷了一些化学成分,就恐惧成那个样子?
养花只是为了好看,又不是为了吃花,喷点肥用点药也不会危害到人啊。
再说了,给植物喷的“化学药水”这个词汇,又不是“高效毒药”的代名词。即便不是养花,而是种粮食种菜,也离不开含各种化学成分的肥料、生长调节剂和农药等农用化学品。
比如叶面肥,不过是一些营养元素罢了。比如调节开花/结实时间、或促进生根长叶结薯块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就像人类体内的激素一样,使用剂量极小,完全无需恐惧。即便杀虫剂、杀菌剂,只要使用低毒低残留品种,在上市之前两周停用,也是不会带来超标危害的。
整个世界都是化学物质构成的。如果听到“化学”二字就恐惧,那就没法正常生活了。
我看了一下自己,身上穿的是聚丙烯腈(腈纶)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涤纶),购买食品的包装是聚乙烯和聚丙烯,戴的眼镜片材料是聚碳酸酯,洗衣粉里有十二烷基磺酸钠,面膜里有丁二醇、戊二醇等,塑颜水里有二苯基聚二甲基硅氧烷、异壬酸异壬酯等...
看看大家常吃的药物。发烧时吃的阿司匹林片的主要成分是乙酰水杨酸,止痛时吃的布洛芬的主要成分是2-(4-异丁基苯基)丙酸,拔牙后医生给的抗菌药甲硝唑是2-甲基-5-硝基咪唑-1-乙醇。
再看看日常用的维生素。备孕时服用的叶酸是N-(4-((2-氨基-4-氧代-1,4-二氢-6-蝶啶)甲氨基)苯甲酰基)-L-谷氨酸;嘴角疼舌头疼时服的维生素B2是7-8-二甲基-10(1’-核糖醇)异咯嗪;皮肤有点青紫时医生会给开维生素K,2-甲基-1、4-萘醌衍生物...
多看看各种物体的化学名称,可能就会对“化学”这个词安心一些了。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