斌叔OKmath
26-02-01 18:13 微博认证:橙旭园CEO 教育博主

很多人真的不太理解我。
会问我一句话:
“你做免费软件,怎么还能这么开心?”

其实啊,他们不知道的是——
我们这一代比较传统、比较老的程序员,
最早的快乐,就是从免费软件里来的。

我到现在都记得特别清楚。
我人生中做的第一个软件,
是在高一的时候。

那时候在学校机房,
我给全班同学写了一个小软件,
在局域网里一起做测试、一起用。

软件做完那天,
全班同学围着我,
有人夸我、有人感谢我、有人崇拜我。

那一刻的感觉,
说实话,
比后来赚多少钱都开心。

后来工作了。
工资一年几十万、上百万,
但做商业软件的时候,
你会发现——
很多细节要妥协,
很多想法不能坚持,
你也很难再感受到
用户发自内心的喜欢和感谢。

那种快乐,慢慢就淡了。

所以为什么我这么喜欢 OKmath。
不是因为它“多伟大”,
而是它让我重新找回了年轻时那种纯粹的感觉。

原来做软件,
不只是为了挣钱。
当然,挣钱没有错,
软件也应该有免费的、有收费的,
做哪一种都没有对错。

但对我来说,
现在做 OKmath,
我是真的享受在这个过程里。

如果有一天,
中国的孩子可以完全免费
接触到好的全科启蒙、
好的教育软件,
那我觉得,
我当年在机房写下第一行代码的那个自己,
一定会为现在的我感到骄傲。

这件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也谢谢你们,一直支持我们。

#程序员的初心##做软件的人##免费软件##教育公平##OKmath##个人经历分享##理想主义##老程序员##做自己喜欢的事##教育启蒙#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