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伯爵
26-02-02 22:36 微博认证:科学科普博主

最近我们看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新闻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一个词“盎司ounce”……它是个啥呢?

#伯爵冷知识# 直白的讲,其实它相当于我们古代的重量单位“两”,对,就是半斤八两的那个“两”。

神奇的是它居然和中国古代银两一样,都是30多克左右。

比如古罗马盎司≈27克,金衡盎司(贵金属)≈31克,生活常衡盎司≈28克。

中国古代汉两≈24克,唐两≈41克,明清两≈37克。

啊?

为什么中西方文明如此心照不宣?不约而同的把贵金属(金银)单位定为30多克呢?

这其实是人类上肢神经系统的原因,它对重量感知的相对分辨率是5%~10%,于是导致了人类不得不选择30多克的单份贵金属重量。

低于20克,人类手部的掂量误差会放大。

而高于50克,单份贵金属就过重了,对容器和衣服的材质要求也高了,同时价值过高,不方便交易,需要切割。

于是慢慢的,地球各地的人类,就把金银贵金属的单份携带重量收敛到了30克左右的区间。

于是欧洲搞出了“盎司”,我们设立了“银两”。

请大家参阅。

发布于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