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超有用视频大赛# #广东广西人都懂这一口的含金量##一条微博晒年味##我的家乡最强安利#
我记忆中的年味,就是除夕前夜,土灶台里面熊熊燃烧的荔枝木,灶台上,大铁锅里面咕嘟咕嘟冒泡的绿豆猪肉粽子。
天刚蒙蒙亮,厨房的灯就亮了,水桶里的粽叶泡了一夜,青绿宽大,边缘微卷,捞起来时还带着水珠,一张张摊在竹匾上,散发着淡淡的草木香。
糯米早淘净了,泡在大盆里,水面浮着几颗瘪米,奶奶伸手捞去,专注地拌着糯米,炒过的酱油慢慢渗入米粒,颜色渐深,像秋后的稻田。
腊肠和猪肉切成拇指长的条,肥瘦相间,铺在瓷碗里。奶奶坐在矮凳上,左手托粽叶,右手抄糯米,先铺一层,压一压,再放肉,放半勺绿豆蛋黄,又铺一层米。
粽叶裹紧,五指收拢,捏出棱角,麻绳咬在嘴里,抽出一段,绕三圈,扎紧。动作不快,却稳,一只粽子便成了,四角分明,沉甸甸的。
灶上大铁锅已烧热,垫了稻草,粽子码进去,一层叠一层,加水没过。
柴火噼啪响,火舌舔着锅底,水渐渐沸,蒸汽爬上灶台,顶起锅盖,噗噗作响。我蹲在灶边,添着柴,火光映红脸,奶奶说,要烧四个时辰,火不能断,断了,粽就夹生。奶奶还会灶台放一把生锈刀,说这样就肯定不会夹生。
天黑透时,锅盖掀开,热气冲天,粽香炸开,弥漫整个屋子。
解开一只,粽叶一剥,米粒晶莹,油光闪动,咬一口,糯而不烂,肉融于米,咸香回甘。
那时的年,就这样,从一片叶、一粒米、一把火里,慢慢熬出来,藏在记忆深处,成了最温暖的念想。
http://t.cn/AX5fVOU8 http://t.cn/AX5IaU2e
发布于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