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发了一条微博,吐槽几句在西安打滴滴网约车的一些遭遇,比如网约车烟味呛人,司机态度冷漠,见乘客搬行李无动于衷之类,有朋友看了之后不以为然,说“你又不给小费,人家凭什么给你搬行李、笑脸相迎?凑合坐得了。国外服务好是因为有小费。”
我觉得这位朋友比我有宽容之德,但是他这些观点,恕我不能认同。
首先,按我的理解,所谓“小费”,本质上是为“超预期服务”买单,而非“基础合规”的赎买金。网约车内没有异味、司机不能误导乘客绕行线路,这是网约车平台契约里的底线要求,也是乘客支付的打车费中已经包含的权益。如果连不抽烟、不忽悠都要靠给小费来换取,那不是在尊重劳动,而是在纵容违约。
其次,我在广州、深圳等地约到网约车,司机下车后都是小跑几步到车后帮忙装行李,还满面春风地给乘客说,请上车,行李我来。他们这样的服务意识,完全不是因为乘客支付了小费,而是一种职业化的“肌肉记忆”。他们在乘客上下车时帮把手,往往是顺手而为,这是一种对职业身份的自我体认。他们默认自己是“专业服务者”,而非仅仅是一个“开车的”。
最让我遗憾的,正是这种“给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极简逻辑。当一个人把职业底线降到最低,甚至把违规(室内抽烟、套路乘客)当成理所当然,而将基本的职业礼貌标价为“额外消费”时,他其实已经丧失了职业尊严。
职业尊严不是靠小费赏出来的,而是靠对职业边界的敬畏守出来的。如果所有行业都奉行“不给小费就耍性子”,那我们不仅失去了优质服务,更失去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契约信任。这无关中外,只关乎一个人对这份饭碗的起码尊重。
我承认“小费文化”体现了一种商业文明,我也主张在我们国家培育小费文化,这是乘客方对优质服务的善意奖赏。现在我们大家在生活中经常给快递、外卖小哥打赏,也通过系统给网约车司机发过红包,这和付小费,差不多一个道理吧。但是,像西安很多网约车司机的职业行为,能让人内心产生支付小费的真实意愿吗?
发布于 陕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