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和老公吵架时,我对他说:
“我生而为人,活着不容易,我不会为了达到所谓家庭的统一,去灭掉我自己的需求。我可以有需求,也会坚定地捍卫自己的需求。你常常说我这个人很绝对,说要做的事,一点转圜余地也没有。你说的这些所谓绝对的事,都是我的需求,你感受到的绝对,是我对需求的坚定,我的需求并不伤害你,我为什么要阉割?仅仅就因为我结婚了,我进入了一段关系,所以我就不能再有我了?我就得按照你的想法去做?
其实,过去的我,确实不是这样的。过去我非常容易放弃自己的需求,我也常常觉得,我的需求给别人带来了麻烦,我的需求有罪。我走过了一段特别艰难的路,摆脱了大量的禁锢和洗脑,才终于来到了今天。现在,你让我放弃我的需求,我当然不会同意。为了这事,你经常说,我们过不下去了,不过了。我也可以非常绝对地告诉你,如果在关系和需求中,你要求我必须只能选一个,那我宁愿放弃关系,也不会放弃我自己。我生而为人,不容易,我一定会支持我自己,支持到底。
同样,我认为,你也可以支持你自己。我完全不理解,你为什么要为了所谓家庭的和谐统一,去牺牲奉献,去阉割自己。我多次劝你,不必这样为我们牺牲,家庭中不需要有牺牲,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需求。你记得有一次我们到某某商场去吃饭吗?那次我想吃的,你想吃的,还有楷楷想吃的,都不一样。我坚持去吃自己的,楷楷也坚持去吃他的,最后是你陪楷楷去吃了。我不知道在这件事里,你有没有阉割你自己,但你看到了吗?我和楷楷都没有因此而生气,他吃完后高高兴兴地来找我。我们不同,这有什么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为了家庭的和谐统一,为了大家必须吃同样的食物,要求其中必须有人做出牺牲?
我们既然可以有不同的房间,有不同的作息习惯,有不同的爱好,我们为什么不能有各自爱吃的菜,有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想法?我们不同,不影响我们在一个家,什么是家?家是要尊重这些不同,不是要把每个人同化的呀!如果一个人在自己的家里,都不能有这样的不同,家怎么还能算是一个温暖的港湾?那不和社会有些地方一样,都是流水线上的产品?人人都一样,外面要保持一致,家里也要保持一致,这不就是对人的伤害吗?”
这次吵架,老公终于明白,家庭不需要共生一致,灭掉个体需求,求同存异,每个人都可以幸福快乐。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