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藏生病了,口腔鳞癌。它马上就16岁了,之前一直状态很好,能吃能喝,完全看不出老态。心里总幻想着它还可以陪我很久……
虽然也知道会有需要告别的那天,但是突然的噩耗还是让人难以接受。它日渐萎靡,想吃又痛的吃不下,几次满嘴鲜血。被肿瘤细胞侵袭痛得口水横流,整只猫脏兮兮又臭臭的,也无心打理自己的毛发,往角落里一趴就是一天。
经过了一开始的难以接受,心碎痛哭,到调整好自己开始到处研究查资料,积极治疗,买靶向药,每天6次的推食喂药,无数次的擦口水和护理……面对着医生下的死亡倒计时,总是不肯认输,总是不甘心。
逐渐意识到这个过程可能是我们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就像我们终将面对父母的衰老,最需要战胜的也许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人的心态:如何面对不可避免的离别,是折腾它求一线生机还是保全它最后的体面舒适,是否愿意放手“允许它死”而不是困于自己的执念……没有答案,也许无论怎么选择都会后悔,所以无论怎么选择都是对的。
藏藏,最后的日子,在我身边,在最熟悉的味道和环境里,安心的度过吧。妈妈会照顾好你,不让你太痛。如果有机会,我们也去试一试,但一定以你的舒适为第一位。如果太痛苦了,妈妈就放你走……让我们好好度过最后的时光吧,缓慢的,告别。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