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流浪小动物的师姐
26-02-19 10:12

妈妈我要吃烤山药,吃,吃大块滴。
每次我一要吃山药,就会想到这句话。
有些“药”,他真的可以当饭吃。

简单说说山药,它淀粉含量充足,能补充日常能量,还富含维生素C、B族等多种维生素,以及钾、镁、铁等矿物质,
不仅能饱腹,更有不错的滋补功效。

它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能同时滋养脾、肺、肾三个部位,
这在食材里并不多见。

作为一个倡导吃吃吃的道医,我最常给三种人推荐吃山药。

第一种就是脾虚的人,多吃
这样的人容易拉肚子,吃的少,吃完就拉,
拉的还不成形,
于是乎整个人乏力,困顿,
山药就可以非常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炒着吃就可以,
中医讲焦香入脾,炒的较焦的可以好吃,好发挥作用。

第二种是肺不好的人,常年轻微咳嗽、持续不断,
甚至说话声音都变得微弱,
这类人可以多吃山药,
温和滋养肺部,慢慢调理。

第三种是需要补肾的人,
比如有早泄、夜里频繁起夜等情况,
适量吃山药也能起到辅助滋养的作用。

总的来说,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都可以吃山药。
过去有很多有品位的高手,都这样吃。

比如南宋的陆游,他是个爱养生的人,
他认为秋夜长长的,饿饿的,一杯山药粥就很棒了。

乾隆皇帝也很喜欢吃山药,
古代山药产自河南怀庆,所以也叫怀山药,
这里的山药还被列为贡品,得到了皇帝的点赞。

还有黄庭坚 朱熹,这些比较有品味的人,都爱吃山药。
大道至简,其实很多好东西就是很寻常的常见的东西,
多吃山药,是顺应天性 滋养身心的大智慧,
但要注意不要过之,
任何事情过于圆满就有可能缺失,
另外胃不好的人适量吃 吃多了造成负担
容易过敏的不要吃
经常便秘少吃 因为他可以固肠气,大家懂的哈

发布于 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