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小时候经常跑跳的田埂上转了一圈,田埂已经没有小时候那样方正的形状了,杂草很多,原因是大家都承包出去了,很少有人在上面行走劳作。小时候婆婆爷爷在地里,我就在一旁玩花草、玩泥巴、看蝴蝶,这一切就是我的全世界,现在长长的田埂我很快就用脚丈量完了。
往前走到头有一条河,我们叫庙子河,因为旁边有一个土地庙,以前这个土地庙还会举办庙会,很多礼佛的婆婆爷爷会前来,放炮点香写功德,婆婆也会参与煮斋饭,斋饭的桌子是用簸箕搭的,记忆中是两块钱一个人。就在庙跟前的河面有一个桥,就是一条长长的水泥板,不宽,大概一米左右,我们喜欢用竹叶做成小船从桥上扔进河水里,我们还在河里搬开石头捉螃蟹,捉了十来只,拿回家婆婆给我们煮来吃,但应该河蟹又小又不好吃,所以就做了那一次,对味道也没留下什么印象。
前些年涨洪水冲垮了庙子河上的桥,至今也无人再搭建,因为也没人会在上面走了。我对着土地庙作了三下揖,环顾庙墙上写下的2009年多少斤米之类的字体,好像这些字一直都在。
往回走找了一处田埂坐了一会,今天天气很好,大太阳有些微风,吹得树叶沙沙响,周围有些鸟叫声,也有蜜蜂嗡嗡,偶见了一只黄色的蝴蝶,田里是小麦还有一些散落的油菜花,旁边是胡豆花,胡豆花有种奇特的香味,闻到会想起小时候。
起身环顾,这个地是我家的二分地,我一直记得是因为这个地种过许多菜,婆婆爷爷总是在这里劳作,我也有一个小锄头和小背篓,我在这里挖过土豆,拔过花生,扯过红苕藤。再往回走有很多墓,这些人也曾走过田埂,走过庙子河上的桥,参加庙会吃过斋饭,热闹过这一方土地,我的坟未来会在哪里呢,我这样想。
发布于 四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