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研究所BUD
26-02-23 18:08 微博认证:儿童教育博主 微博2025最具人气青少教育大V

今天带Joshua来复查视力,对比两个孩子的各项数据,我深切悟到一个道理:在近视防控面前,再好的工具也救不了糟糕的习惯。

为啥有这个感悟,因为我拿到了一个非常惊喜的复查结果,来自Joshua的。

他从去年到现在,度数微涨,眼轴增长不到 0.1mm。医生也连连夸奖说防控做得很出色。目前他双眼近视均为75 度,而去年是左75、右50,戴离焦框架眼镜。

对比之下,昨天Eric的复查情况就不太乐观。虽然戴OK镜后白天裸眼视力能达到1.2,但眼轴的增长速度却拉了警报,不到一年增长了0.4mm。

昨天Eric是这么解释的,他说:“妈妈,我去年学习强度那么大,眼轴增幅这样算不错啦。”

我当时迷迷糊糊觉得好像有点道理。今天一看Joshua的数据,我瞬间清醒了。

你看,论强度,作为信息学竞赛生的Joshua每周对电脑15h+,初中功课量更是小学的好几倍。何况,Eric眼睛的先天条件本优于Joshua(Joshua还有中高度散光的先天硬伤)。

既然Joshua都能控住,Eric为什么不行?

再深究一下,唯一的变数就在于两孩子的用眼习惯和体态了。

因为知道自己先天条件一般,Joshua极度听劝,从小坐姿标准,不好的习惯让改就改,执行力也强。

而Eric则相反,总不把我们的建议当回事,习惯性趴着写字,提醒多少次都收效甚微,在学校或视线外更是我行我素,家里好的光源也不利用,背着光也能写半天……这些行为这些年有好转,但现在看来还是不够的。

如今想来,这些微小的疏忽,长期积累下来竟成了持续的隐患。

这次OK镜被踩碎,反而是个契机,让我看清了Eric习惯里对自己的慢性伤害。也提醒了我接下来的一年,要把重心放在督促他的学习习惯和坐姿等细节的持续改进上,动态观察、复查结果。

同时,通过和姐妹们的讨论,我也在思考新的方案。我在想,OK镜+阿托品固然是目前实证明确有效的方法,但如果孩子自身不配合,外部工具的边际效用就会递减。

Eric目前的近视度数,右75度左125度。如果OK镜依然控不住眼轴增长速度,我会考虑转为离焦软镜+阿托品(当然还是要跟医生商量的)。这样每三个月监测裸眼视力和眼轴,离焦软镜调整度数更灵活,我也能更直观地根据视力波动来倒逼他养成好习惯。

育儿真是一场场的通关打怪,指望孩子不摔跤不现实。但至少现在,Eric已经没有理由再心存侥幸。在问题恶化之前,我们必须直面问题。

要是每年掉个50度,他才11岁,到16岁起码也得掉个2、300度,感觉还是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的局面。[笑cry][笑cry]

#五年级的eric在闯关# #joshua和eric的成长#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