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下过一场大的春雨,空气更加潮湿。
最近家里总要烧火炉,湿冷的春天不像一个快乐的春天,干燥温暖的春天才像一个好春天。
好的时节里,人才想好好吃饭,好好喝茶、好好看书。
买两斤斑节虾,做了避风塘的口味,炸过的蒜蓉、豆豉、面包糠,加上炸过的虾一起爆炒,香得热热闹闹。
再煮上一锅白米饭,拌着剥好的虾仁和香喷喷的金黄色碎碎,美味得无以复加。
最后,再烤着火,慢慢喝上一杯微甜的冷泡锡兰红茶。
记得看过的书里,介绍过一个礼仪:在自己家接待客人的时候,穿家居睡袍是礼貌的——因为那是在“自己家”,“自己”在“自己家”如果不拥有最大权力,那么,所谓的“自己家”也不算真正属于自己。因此,主人穿什么衣服应该客随主便,而不是相反。
我对这个礼仪深以为然。
看书之所以快乐,是因为“看到更多的世界”能让更多的世界为已所用,而不是相反。
世界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能被人们使用,并且在使用时猎获安全的身和安然的心。
美好因为“能够被感受到”而美好。
发布于 广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