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万红利创新高了~别盲目抄我的作业
2025年12月底,有个手握1000万资产的大户,特意从外地跑来找博格做持仓优化。
先跟大家梳理下她的持仓情况和核心需求,很有代表性,大家可以对照看看自己有没有类似问题:
她说因为看我从去年底开始,一直在说,这个位置最适合配置的就是红利类资产,而且也可以放的久一些。所以她脑子一热,就直接买了900万压在各类红利资产上,其中就包括博格持仓【红利汉堡】,剩下100万配了一些债基和少量的科技成长类的基金。
问题出在2025年11-12月这俩月:
她重仓的900万红利类基金一直在回调,反而轻仓的部分科技基金一个劲上涨。而且看着博格的资产配置里,科技成长还很多。
以至于她的红利类基金亏了不到8个点,就已经非常痛苦了。当然,如果以900万来算,缩水了快70万,这相当于“亏掉了一辆豪华轿车”,所以她当时急得直接飞来找博格问:
是不是自己资产配置太不合理了?要不要割肉部分红利去买科技?
我当时给的答案很明确:
以当前的位置,完全没必要减仓红利去加仓科技。
第一,她重仓红利,本身就和她稳健、大资金量的风险偏好匹配,投资最忌讳的就是违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为了短期涨跌乱调仓;
第二,2025年11-12月,红利已经持续回调快俩月了,这个时候正是局部底部区域,哪有在底部割肉、去追已经涨起来的科技的道理?这不是反向操作么?
我当时也给了具体建议:
(1)如果有新增资金,直接用新钱买科技,慢慢提高科技仓位就行,不影响原有持仓;
(2)一定要等红利涨回来、创了新高之后,再考虑通过减仓的方式去调结构。这样操作,既能保住手中的便宜筹码,也能避免在底部“倒下”的损失。
事实证明,耐心等到了现在,红利创新高后再去转产,心态会从容得多。其实投资最忌讳的就是违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为了短期的踏空焦虑去强行切换赛道。
如果当时把900万全部换成高波动的科技股,一旦遇到现在这种回调,那种压力可能会让人做出彻底清仓离场的错误决策。
(3)有很多新朋友,会直接根据博格的现有持仓资产分布,急着去改变自己的持仓结构,其实我觉得这是不太合理的。
一来因为我的持仓分布,很多是早期在底部布局、随着行情涨上来之后自然形成的结果,而不是我“此时此刻”才决定要配置这么多。大家在不同时间点看到的持仓图只是一个静态的截面,它代表过去,不一定代表未来。
二来每个人的资金体量、持有周期都不同。所以即便我和大户的持仓在某个时刻完全不同,我也只会尽量给出最符合她个人情况的、理性的持仓建议,而不是为了所谓的“步调一致”去强求。
今年以来,红利也确实触底企稳回升,博格现在也是有点羡慕大户了~毕竟自己已经伤痕累累了。大户此刻位置再去调仓,算是游刃有余了,心态也会好很多。
最后想说,投资是一场关于认知的长跑,最怕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因为看着别人的灯火辉煌而乱了阵脚。#基金[超话]##恒生科技# http://t.cn/AXcsyvcn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