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研究所BUD
26-03-05 06:57 微博认证:儿童教育博主 微博2025最具人气青少教育大V

继续聊聊昨晚Eric的事情,昨天的结尾大家都听我说了:电脑被没收,手机关禁闭,我也确实训斥了他。

半夜起来收到姐妹私信问我:原来Eric也会这么难搞啊?

其实,天下没有不难搞的孩子,正如没有不难搞的家长。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灵魂,有灵魂,就会有博弈。

但在这次冲突中,我的行为是有条底线在约束我自己的,那就是惩罚行为,但不攻击人格。

父母的语言,是孩子构建自我认知的第一块基石。人格攻击性的语言,就像在孩子尚未丰满的羽翼上刻下裂痕。那一刻,你赢得了辩论,却输掉了战友。

我是把“惩罚”这件事,单独拎出来的。他两天不能碰电子产品,是因为他做了“把大人哄去睡觉、自己偷玩电脑”这个欺瞒行为。这是行为对应的逻辑后果,而不是因为“他是个坏孩子”。

心理学上,这也是一种课题分离,至关重要。

如果我将他定义为“骗子”,他便会潜意识地向那个负面标签靠拢;当我只针对行为定责,他感到的虽是委屈,却是能够引发自省的思考。

再回看昨天的记录,其实从他放学到10点前,我很多时候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因为我知道开学初期,对切换能力本身就比较薄弱的他,混乱才是常态。

如果他不混乱,我已经早就表达了惊讶(他去年9月份开学很稳定,我还写了篇文章,是我问他为什么9月开学不混乱了),对他来说,开学初期的自控力系统(前额叶皮层)往往处于高载荷状态,强行拉满弓只会断裂。

我能理解他会有低效的“灰度地带”,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为了给他调整的空间。其实无论有没有后面的偷玩电脑事件,我今天也是要跟Eric复盘昨天的时间安排的。

这就是我做的教育中的“留白”,不是纵容,而是等待。

昨晚他哭完后不肯睡,坚持要把弄丢的时间补回来。我没说什么,只是告诉他,如果你想清楚了想做就去做,但不能太晚,因为身体第一,健康第一,但如果你觉得自己大脑很混乱,就别做了,因为身体第一,健康第一,你可以让我提醒你明早早起。

我也只是给建议,但没有多说什么。

本身今天的计划是要上网课,用电脑,因为他的“偷玩行为”,所以今天的讨论就成了“在没有电脑的今晚,如何重新优化计划。”(是的,我把网课也取消了)

所以,今天,我们还是会进行一场深度复盘。我会听听他对昨天是怎么看的,和他一起顺一个新的计划,也讨论下在没有电脑、取消网课的情况下,他打算如何重新安排今天的时间?

自律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开关,而是一场长跑。在我看来,自律也是需要在不停的试错、磨练中慢慢积累起来的意识,我们不能指望孩子在口头承诺中学会自律。

换个视角去育儿,父母和孩子之间,本应该是基于信任的,命运共同体。

如果你发现,你忍不住在嫌弃自己的孩子,那你的养育,就得拉警钟了。

#五年级的eric在闯关#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