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计划
26-03-12 19:58

和事佬
小R送的的南山腊梅,养在瓷瓶几日,花犹嫩黄,实已枯。但枝条上,却是抽出了实实在在的嫩芽——是不是让它待花盆里,喝喝水,听听春雷,它会更舒展,甚至,会生根来着??
最近空下来的大把时间和阳台茶几上流动的阳光让平时就喜欢乱想的人,思维更是疏放——最讨厌穿的袜子,可以丢在一边。放泼斯拉的把脚搁在茶几上,看看书,喝喝漳州带来的白牙奇兰,时不时看自己的左右大脚趾扭来扭去的聊着天——那,我也来和你们一起“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
左边的兄台推崇“言志”,右边的仁兄偏爱“载道”,我刚刚嘀嘀咕咕了几句“言志,为抒发性情。那性情里,包含着追求,潜移默化的带着你接受的人生观,世界观,那也即为载道。所以分的那样清楚,干什么嘛”,那两位就说我是和事佬。
不过,貌似,我很多时候,就是和事佬啊!就像那20几个侄子侄女里我最喜欢的那个姑娘聊她未来专业的时候,我用了无数个“不过,但是”的转折一样,我也无聊的欢喜着所有的季节,颜色,书籍;享受小H带来的烧椒猪肝的同时,也不妨碍我念着扬中的河豚肝;即使是那些消极的情感,也想着去“积极”的学着共存——再说,坏事来,不就好事近了嘛?
春日迟迟,正是体验中国古代文学里“意境”的好时节。花草香浓,人约黄昏自是旖旎,“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也有佳处——春潮是晚上,还是白天;江面上有没有落花无数;野渡边是不是杂草萋萋;小舟是斜着的,还是直着停泊的——每个人,心里都可以有一幅画,也都是对的!不消说出来的,心里自然的就潮乎乎的,像春雨似的美好漫溢出来。
这,就是我理解的“意境”;这,其实,也是种“和事佬”——就像绝大多数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的,也都可以辩证的去理解一样。只不过,古诗词里体现的这个和事佬,是豁达的,更是酥酥的,亮亮的!
#生活手记##我的美食日记##不可辜负的美食# http://t.cn/E2P9Ssz

发布于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