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
26-03-13 20:18

今年的桃花这就开始谢了,还在正月里呢。桃花让人想起一些事。

工作的地方,可以望见江水和堤岸。岸边以前有株桃花树,每到春天,在楼梯拐角的旧窗框里,桃红灼灼春水荡漾,一株桃花开出了一片桃花源的光景。
常有一群老头在桃花树下敲棋,春天的桃花落英缤纷,落在棋坪的楚河汉界,觉得人世不老也不孤独,至少有春天和桃花带来意兴。
后来,桃花树枯死,留了一个树桩,也有老头在树桩旁敲棋对弈。下棋的不知是同一帮老头,还是新来的老头。知否故人何在,知否桃花曾在。
后来,树桩也没了。走在楼梯拐角,也习惯了望出去的春天,没有桃花树。
它绚烂炽烈过,浩瀚世界,它也曾来过。

单位后面的旧巷口原来有一株老紫藤,巷口是个小医院的门诊楼,后来医院搬走,墙角的紫藤兀自生长,爬满山墙,春到清明时节,每走到巷口,都会被迎面扑来的紫烟繁花惊艳到呆立片刻。
后来,巷子改造,葱茏的紫藤消失了。改造好的巷子铺了青砖,翻新了粗砂灰墙,横平竖直的粗白线条勾勒出一种砌筑的模样,墙上镶嵌着街巷变迁的文字记载和旧照片。
倒退回去很多年,姨就住这条巷子里,小时候来串门,不爱吃饭,姨家的婆婆就追着喂,想好多的招数,譬如老虎一口娃一口,狮子一口娃一口,一碗饭才喂得下去。追着喂我饭的婆婆已故去二十多年了。

后来,有一天突然发现旧医院收拾得门脸儿崭新,又重新在旧址开业了。
四季轮回,世事“轮回”,那么多的一去不回。

再过一些年,我会这样写吗:后来,我不再经过这条旧巷了。后来的春天,楼梯拐角的旧窗框依然春水荡漾,但是我已离开了这里。
人生回望,总像讲故事一样说着“后来”。
后来,我换一个地方看春水桃花,像春风一样孜孜不倦,像春回大地一样重振旗鼓。也没什么不好。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