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热搜上有条草莓冻干农残超标的问题。
那我想聊一下。
其实莓果类水果农残超标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
莓果类里,草莓好些年一直是属于最脏的水果榜首的。
因为它的物理结构决定了,莓果通常没有坚硬的外壳,表皮极薄且多孔(如草莓的感受面凹凸不平),容易吸附和积累化学农药。
而且易受虫害,极易吸引昆虫或滋生霉菌。为了保证产量和长途运输不腐烂,农药和杀菌剂的使用频率往往较高。
还有多次采收,草莓等水果在一个生长季节内会多次开花结果,这意味着整个生长期都需要持续喷洒农药。
我查到一些,近期的报告,部分非有机草莓样本检测多达10种以上的农药残留(US)
黑莓,是2025年榜单的新成员,农残风险等级被上调。
蓝莓 ,同样被列入重点观察名单。部分样中被检测出可能影响神经发育的有机磷类杀早剂。
因为我自己是很喜欢吃蓝莓的,所以我特别关注这个问题。
如图,这是我长期买的一个洗蔬果的喷剂。
它的功效是去除脂溶性农残。因为莓果上很多农药是脂溶性的(为了防止被雨水冲走)。然后还能去除果蜡。成分相对安全,标有有机且是植物来源成分。
它的成分是有有机乙醇,有机葵花籽油/椰子油,有机甘油,有机柠檬油,柠檬酸,氢氧化钾等。
那,如果没有安全的溶剂,应该如何处理莓果类的农残,食用小苏打,泡十五到二十分钟,然后多冲水冲净。
当然我这里是説的新鲜莓果类水果的农残处理,那种果干是如何有那么多农残,我是不知道的哈。
发布于 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