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一个讨论蛮有意思:
我说上海土著,三代没出问题的,五十岁左右独生子女的夫妻能有A8资产很正常。
很多人说没有。
讨论了半天我发现一件事,其实我们并不是争论A8多不多,而是“三代不出问题”这件事本身就很少见!
三代里要价值观都正常,不吃喝嫖赌,不盲目投资,不过度消费。也没有不可抗拒的遇到天灾人祸,历史事件。这是很积德的三代了。(不是说遇到天灾人祸就是不积德的意思)
所以我说“挺正常”的,他们说“挺少的”,核心争执点在于对“三代都正常”的理解。
因为很多人看自己的家庭是有滤镜的,出了问题也不知道是家庭问题:
举例有些家庭里有一个乱投资的老父亲,看起来每天都在努力上班,对孩子也尽责。其实是他自己决策失误,生活理念问题,但他觉得他自己只是倒霉。他的孩子也这么看。这个家庭就一直走下坡路。
这种家庭的孩子就不觉得自己“三代出问题”,只会觉得时运不济。
当这样的人看到我说“三代没问题就会A8”的时候把自己排除在“有问题”之外了,一想自己没A8,就是我瞎说。
主要是看不见自己和自己家庭的问题。
我们人要成长,首先要看清楚自己家庭的问题。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