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环材真的是四大天坑专业吗# 生化环材实验,真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玩吗?
在大众的普遍认知范畴中,生化环材专业常常被贴上“天坑专业”的标签。那繁重如山的实验任务,复杂深奥的研究内容,让不少人望而却步。然而,文学的世界里总有着别样的精彩。在《百年孤独》里,那位好奇心爆棚、热衷于做实验的布恩迪亚,即便倾家荡产,也依旧在实验的天地里玩得不亦乐乎,沉醉其中。
这时,有网友不禁发出灵魂拷问:难道生化环材做实验真的别有一番趣味吗?其实啊,答案是否定的,它超级不好玩,究其原因,是生命科学已然发展到了分子生物学阶段。
01,为什么做实验不好玩?
我为什么从实验转到了生物信息学上?就是因为实验太不好玩了。最大的问题是:你看不到你做的东西。
在读大学前,我想象中的生物学是那种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和雄狮老虎为伴,或者像大佬发现各种神奇的结构、有意思的生物学现象。后来读大学的时候,虽然在化院,但是好歹也做了点发酵酸奶实验,觉得还可以。真正到了研究生阶段,才发现,生物实验简直是枯燥无比。
为了把DNA分离跑电泳,来来回回跑了一个月。
为了做一个好的克隆菌株,来来回回至少一个月。
天天就是重复重复,而且你永远不知道今天的实验明天看到的结果是什么样子。有时候碰上摇床被污染了,所有实验都白费了。
大概就像上面这图这样子,鬼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反正肉眼看不到。
02,还有更崩溃的
为了表达个蛋白,原核折腾一个月,真核折腾一个月,然后是纯化跑胶。关键是跑出来的胶自己都想吐
大概就像上面这样。这种情况下,什么聚丙烯酰胺毒性之类的,已经不考虑了。
后来我想,佐细胞实验好啊, 至少可以用显微镜看到细胞。然而做了一阵子癌症,我也想吐了。看细胞的问题,特别费眼睛。关键是这些细胞都是长得太个性了。
因为不同的细胞,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状态,然后一个个长得鬼样子。
我认了他们也没毛用啊。我又不直接操纵细胞。最后还是什么染色、转染之类的实验。经历了几年的实验阶段,我真的是放弃了。
想着,我要不做生物信息学吧,那东西挺火的。于是,我就成了生信研究人员,天天写bug,人都快抑郁了。
不过有时候看到好的结果,也会开心一会儿,接下来就是继续打击打击。可以说,实验,就是九次失败来换一次成功,不幸的话,99次都不一定成功。
所以,生物,一点都不好玩,还不如刷某些平台呢,这里的人很有才,说话又好听,超喜欢这里。
#上微博涨知识# #物理老师的实验课可以有多好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