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大多数是阳气不足
如果只是水多,那利尿就好了,比如赤小豆薏仁汤,但为什么很多人越喝湿气越重。
气属阳,湿属阴,阴要靠阳来转化,才能在身体里循环流通起来,就好比,锅里的水,要锅下有火,才能有水蒸气,那水蒸气出去了,就会发现锅里的水少了。
比如我们喝水,水就是阴,喝进去之后,有了脾胃的转化,脾主升清,胃主降浊,清气上升就会补养身体,令头脑清醒,耳聪目明,手脚灵活有力,那浊气就会下降,就能排出身体,不会有水肿、潴留、夜尿多,腹胀肠鸣。
如果你遇到上面的问题,就知道不能再利水,而是要补气补阳。所以前几天说的香砂平胃颗粒,是平胃散加上木香、砂仁,平胃散里有厚朴,有苍术,既有健脾祛湿也有降逆化痰可以降胃气,
按道理很多人的呃逆,反酸,胃有振水声,肠鸣都能解决,但很多人为什么用了没效呢?舌苔齿痕一点都没有改善,但用了香砂平胃颗粒,没多久齿痕就好多了,砂仁是温的,可以温阳行气。
看到这里你就明白了,光祛湿和降逆都不一定有用,加上行气温阳,但砂仁毕竟只是温热,如果湿得过重,肾阳虚衰,水化不利,舌头都被“水”泡大了,难道不会形成齿痕舌吗?难道不会身体有湿气吗?
所以香砂不够,就要用附子、干姜、肉桂、鹿角胶之类,所以才有了上次说的,用了很多脾胃药都没好转,但是用了右归芄或附子理中芄之后,脾胃就好多了,补阳才能利水,在这时太能看出来了。
以前,都是体力劳动,动则生阳,所以湿气重的人比较少,大多数是营养不良的多,因为吃的东西少,但现在脑力劳动的多,又爱冰冷,结果阳气不足,吃什么药都运化不了。一体检全是三高五高,营养过剩,是吃得太多了?但是现在小年轻都只吃半碗饭啊,且瘦人也怕冷也有脂肪肝,这就奇怪了。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发布于 广东
